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211755
石材放射性在一定条件下可能致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中新网
     石材中具有的放射性和氡气到底能不能致癌?专家认为,石材放射性在一定条件下可能会致癌。

    中国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吴慧山教授认为,不能笼统说石材不会致癌,更不能说,绝对不会致癌症;同样也不能笼统说:石材一定会致癌!这两种极端的说法是不科学的。合理的说法应该是:石材放射性在一定的条件下是会致癌的。那么条件又是什么?第一、超标的放射性或氡;第二、照射方式(是内照射、还是外照射?是全身均匀照射,还是局部照射?前两者利害于后两者);第三、氡和放射性虽然不超标,但是长期处在不通风,或通风差,或灰尘超标的空间;第四、照射时间较长(人接受的辐射剂量一般是累积的也是不可逆的);第五、人本身内在的健康素质或有“隐病”等等。这些条件应进行综合的科学分析研究。

    这位专家同时指出,石材中的氡和放射性,在一定条件下是可能使人致癌的,但也是可以避免的,例如:1、要正确掌握辐射知识;2、石材和陶瓷砖的生产和销售要完全执行国家标准;3、防护措施要得力,例如不加工超标放射性石材,注意标准防尘,加工场所通风要良好,以及不在加工车间吃饭和睡觉等。他强调:石材加工作坊的放射性安全,应引起有关部门的特别关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