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211751
重症病人输血增加死亡和器官功能不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7日 健康时报
     重病患者常接受输血来治疗贫血,但一项新研究表明,接受输血的病人更可能死亡。这一结论并没有证明输血应对病人的死亡负责,但也确实对输血的滥用提出了警告。

    第一作者、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的温森特(Jean Louis Vincent)告诉路透社记者,"研究证明重病患者中的贫血非常常见",但在这个研究中,用来治疗贫血的输血却增加了死亡和器官功能不良的危险。尽管存在这种可能的联系,温森特说本结论并不意味着重病患者不应接受输血。“没有理由对此感到惊恐,但人们应该理解要尽可能地避免它”。

    小组在重病患者身上进行了一个实验,第一部分追踪了重症监护室的1,100多名病人一天内采血的次数和量,结果发现几乎一半病人(46%)一天内被采5次以上血,平均达41毫升;第二部分追踪病人接受了多少次输血。另外,研究者还测量了病人的血红素水平,并追踪了他们死亡和器官功能不良的情况。结果在这阶段发现病人很常见贫血,29%血红素水平在10克/分升以下,七分之三的病人至少在重症监护室内输过一次血,约13%转出监护室后还输过血。

    温森特和同事在9月25日的《美国医学会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002;288:1499-1507, 1525-1526)上报告,总的来说,输过血的病人更可能在被转入重症监护室的28天内死亡,其机率是19%,而没输血者是10%。接受红细胞最多的病人最可能死亡。即使将输血者和非输血者的病情严重度进行匹配,前者仍然更可能在研究期内死亡。作者说,结果并不能证明输血是病人死亡和器官功能不良的原因,但它支持对贫血患者需要另行治疗。红细胞生成素已被证明能减少重病患者对输血的需要。另外减少对病人的采血也是办法之一。

    加拿大渥太华健康研究所的弗加森(Dean A. Fergusson)和海伯特(Paul C. Hebert)在一随发评论中说,该研究对输血对重病患者的作用研究不足。这类研究应该发现更必需的证据来回答一些重要且未解决的问题:重症患者如何输血和保存血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