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1736
胃内滞留制剂的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7日 37c医学网
     胃内滞留制剂在提高药物疗效以及降低药物毒性方面的优势已经引起了国内外学者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药剂学研究的热点之一。生理状态下胃的运动形式有两种:紧张性收缩和蠕动运动。受胃运动收缩的影响,固体制剂口服后随食物一起排入肠道,凡是可以延长胃内滞留时间的制剂都叫做胃内滞留制剂。近30年来,人们使用各种方法来延长制剂的胃内滞留时间,这些方法包括:漂浮体系、膨胀体系、生物粘附体系、定位释放体系及其他延迟胃排空的装置。

    胃内漂浮滞留制剂是根据流体动力学平衡原理设计制作,口服后可以漂浮于胃液之上的一种特殊缓释制剂。漂浮体系能较长时间在胃中呈漂浮状态,而不受胃排空速率的影响。体系漂浮在胃内容物之上的同时,药物以预期的速率从体系中缓慢释放。药物释放完毕后,体系残存部分从胃中排出,使药物的胃内滞留时间延长。为了达到漂浮的目的,该制剂的密度要低于胃液的密度1毫克/毫升。但漂浮动力学研究表明,制剂的松密度并不是描述漂浮特性的最具权威性的参数。这是因为漂浮力的大小可能会随时间而变动,制剂浸入溶剂后漂浮力通常会改变,漂浮性能应由漂浮合力表征。同时,食物对制剂的潜在影响也是不能被忽略的。食物对制剂的影响取决于食物的性质、含热量和食用频率。目前应用最多的是胃内药物漂浮输送制剂。迄今为止,国内先后有硫酸庆大霉素和盐酸地尔硫上市,国外上市的也有十余个品种。目前研究常用的材料有羟丙基甲基纤维素(HPMC)、羟丙基纤维素(HPC)、羟乙基纤维素(HEC)、甲基纤维素(MC)、乙基纤维素(EC)和羧甲基纤维素钠(CMC-Na)等。国内外制备胃内漂浮片的研究报道中采用HPMC的居多。此外,还可通过加入其他辅料调节制剂的释药速率和漂浮性能。

    胃内药物漂浮输送制剂按剂型可以分为以下几类:漂浮片剂、漂浮胶囊剂、微球剂和微丸剂等。不管是何剂型,其制剂应具有如下特点:有一定的强度以抵抗胃蠕动时的压力;一定时间、一定范围内维持制剂的密度小于胃内容物的密度;溶蚀过程应缓慢进行,以维持药物贮库作用。适合制备胃内漂浮滞留制剂的药物主要有:剂量小的药物,主药占全片的5%~50%,主药不影响整个制剂在胃内的滞留时间;在酸性条件下稳定,且在酸性下易被吸收的药物,特别是从胃部吸收,如诺氟沙星等;胃酸分泌抑制剂,即某些药物通过与胃壁细胞膜上的受体结合而抑制与胃酸分泌有关的腺苷酸环化酶的活性,如雷尼替丁等;胃部治疗药物,如某些药物通过抑制胃黏膜上的幽门弯曲菌而发挥治疗胃肠炎的作用,如呋喃唑酮等;在小肠上部特定部位最佳吸收的药物。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