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331482
如何治愈“地图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日 家庭医药
     我于去年染上“地图舌”,初发病时舌尖出现一小白点,然后逐步展开呈一圆圈,圆圈慢慢出现裂口和像米粒一样排列整齐的小突起。经多方治疗无效,我非常烦恼。特写此信求助于《询诊热线》的专家。

    湖北 杨 仝

    杨读者:

    “地图舌”,是几处舌粘膜剥脱性炎症病变互相融合形成的不规则溃疡面,绝大多数发生于舌背面和舌边缘,偶见于唇、颊及上腭粘膜。刚开始时,为圆点状或椭圆形斑,病变逐渐扩大,粘膜上皮组织脱落并互相融合成不规则“地图”状溃疡,边缘稍微隆起呈灰黄或灰白色,中央为舌丝状乳头受损区。“地图舌”的另一特点是,溃疡面愈合和发展同时存在,形状变化不定。已发生的溃疡面多于3~10天内自然愈合,但不久,别处又可出现新病变。根据信中叙述的情况,杨先生的舌粘膜病变符合“地图舌”的基本特征。

    “地图舌”难获得永久治愈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尚不完全清楚其发病机制。关于病因问题,现在有3种学说:(1)由致病微生物感染引起;(2)体内缺乏维生素B族类物质;(3)胃肠道因病功能紊乱,消化和吸收障碍所致的神经性营养不良。

    治疗原则是,同时治疗可能存在的各种病因:(1)以1∶10000单位庆大霉素温开水溶液漱口,每2小时1次;(2)口服复合维生素B,每次2片,每日3次;(3)如果患有消化道疾病,应设法尽快治愈;(4)溃疡面涂2%甲紫,或5%石碳酸晶红溶液;(5)在上述综合治疗基础上,再辅以中药“养阴”疗法多可治愈。

    经以上综合治疗仍不愈合的溃疡面,可用X线照射,每周1次,连续3次便可使溃疡痊愈。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教授 沈海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