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331484
双眼“中浆”该如何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日 家庭医药
     我是《家庭医药》的忠实读者,今年45岁。去年以来我的双眼视物模糊且有变形,治疗后无明显效果。经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意见为“多发性中浆”,特此请教该如何治疗?

    周建明

    周读者:

    您来信所述的症状主要是视物模糊、视物变形和眼部胀痛,结合您所作的眼部荧光血管造影检查,诊断为双眼“中浆”。“中浆”的全名是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它多见于20~45岁的男性青壮年。其主要症状是视力下降引起视物模糊并有视物变形(可变小、变远或弯曲)。这一眼病的确切原因还不很清楚,可能与气候、紧张、劳累、病毒感染等因素有关。但本病有自限性,即有自愈倾向又易复发。

    目前对“中浆”尚无特效的药物治疗,您服用的丹参滴丸和外用的施图伦都不是治疗中浆的特效药,效果不明显。您应当注意自己有没有引起中浆的诱发因素,如劳累等。要戒烟,不要过分紧张和劳累,可适当口服维生素B、维生素C和路丁。不要用糖皮质激素(泼尼松、地塞米松等),也不要口服血管扩张剂(如地巴唑、烟酸)。一般经几个月可自愈。是否激光治疗还有争议,一般持慎重态度,要严格掌握适应证,并对可能的危险性要充分了解。中浆在发病期间继续工作就可能觉得眼部胀痛。因此,您应当注意休息,不要过于疲劳,并注意防其复发。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眼科教授 王健瑚,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视网膜疾病 > 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