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331488
中风偏瘫怎么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日 家庭医药
     我于去年11月半身不遂至今已半年多,虽经住院治疗和锻炼,目前仍是左侧偏瘫。敬请介绍有效医治这一方面的名医好药为盼。

    山东 刘惠忠

    刘读者:

    来信中提及患半身不遂,但未提到发病时的年龄,发病的速度,在当地治疗的情况,及有无高血压、糖尿病等等,假如是脑血管病变,到底是脑出血还是脑梗死?

    若是脑血管性病变引起的偏身不遂,不管是出血后(因高血压、血管破裂)还是梗死后(脑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血管堵塞),目前已半年之久,但是要取得更明显的进步,可能会有一定的困难。但还是可以继续在治疗上和功能锻炼上努力,使肢体功能尽可能继续改善些。

    在预防上,如果有脑动脉粥样硬化,则应低脂肪饮食,多吃蔬菜和植物油,少吃胆固醇含量丰富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和动物油;如伴发高血压、糖尿病等,应重视对该病治疗,注意防止可能引起血压骤降的情况,如降压药物过量、严重腹泻、大出血等;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经常适当做保健体操,加强心血管的应激能力。对已有短暂缺血发作者,应积极治疗。在医生指导下用些活血化瘀、防血小板聚集的药物。

    对防治脑出血,关键在于控制高血压病。防治高血压病时,除合理应用药物外,更重要的是树立乐观精神,消除紧张顾虑;生活要有规律,劳逸结合;坚持适当做保健体操;戒烟酒。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教授 俞丽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