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民族医药 > 藏族
编号:212070
熨敷疗法
http://www.100md.com 金诃藏药
    【概述】

    藏医熨敷法是将药物或其他物体炒热热熨或冷敷患处,借助药性及温度等物理作用,使气血流通,达到治疗目的的一种方法。 藏医史书中记载,早在公元前百余年,藏族人民就掌握了以酒糟、牛羊反刍胃中的余草、新杀的动物皮等热敷患处,用来消肿止痛的方法。《四部医典》专章阐述了熨敷疗法的原理,药物及操作方法。延用至今,医药人员和民间广泛使用。

    【疗法介绍】

    1.冷敷法

    星水(星夜取的水)喷激或灌于牛羊胃中冷敷患处,治疗扩散伤热、波动热、热性刺痛等疾病。星水浇淋,治瘟热、波动热热邪播散和陈旧热等。目被利器创伤发肿,以星水灌入羊胃中冷敷。肉类中毒引起喉闭发热,以白草乌研末,雪水调和,装入羊胃中冷敷,并挤出药汁滴入喉部。痢疾,用白草乌、山矾叶研末,调以星水或雪水,灌入羊胃中冷敷腹部,血胆疾病、热性腹绞痛、木布急腹痛(胃溃疡)等,用水底冷石子敷患处。热性刺痛、血胆症,用水底冷石和旧犁铁冷敷。热性刺痛,用生长于雪山岩石边的紫堇研末,黄牛酪汁调拌,冷敷于患处。鼻衄不止,用星水和水潭底的黑泥浆,在前额发际与脑后枕骨,处冷敷。血热引起的齿痛,因风齿龈红肿,用水潭底黑泥浆冷敷。痛风引起的足灼痛,用木藤寥与水调和进行冷敷,或用湿牛屎冷敷。

    2、热熨法

    此法用于寒性疾病,但有时对热性疾病也有疗效。用炒热的盐巴,布包裹热熨,治消化不良、宿食不化。急腹痛等。外伤炎肿与瘀血凝结者,用水中石子烤热后热敷,消肿止痛。肝血瘀结,急痛者,用垣衣烘热与炒青稞交替热熨。肾冷疼痛和尿清不利者,用于酒糟烘热,布包裹热熨。产后小腹、肾腰及骶骨等疼痛者,用东向的旱獭洞口土,酒喷后烘热敷于患处。木布病寒热相搏引起的急腹痛,用扁叶珊瑚盘、亚大黄叶、山矾叶加水浸泡煮热后,布包裹热敷,还可治各种中毒症、陈血、外伤出血落于胃中的疾病。不消化引起的寒性痞瘤,用鸽粪烘热,布包裹热熨。胃、肾、腰 部的寒性疾病,用砖块或陶片置火中烧热熨敷。虫病引起的急腹 痛,用独活根叶、烘热后熨敷。肛门蛲虫,用黑蒿烘热外敷。因 寒脱肛,用有油脂的布团烘热后热敷肛门。隆病引起的刺痛,用 油毡片烘热敷于患处,然后取水中石子烘热置于油毡上热敷。腰 肾受寒疼痛,用猞猁皮或狼皮裹包患处。胃、小肠寒冷,以两手 互相摩擦发热后温熨。黄水降于关节者,以酒浸石子,加温后热 敷。或用干酒糟、墙上垣衣烘热外敷。寒性尿闭,用油渣饼及鸽 子粪烘热熨敷前后身的膀胱穴。虚热与风刺痛者,用陈骨砸碎后, 喷酒烘热,布包裹热熨风穴。四肢黄水充斥者,以羊粪喷酒烘热 后敷之。

    【疗法评析】

    一、 适应症 凡培根病、剑突痞瘤、胃铁垢症、胃火衰败、湿痹、肌肉萎缩、风刺痛。不消化症、急腹痛、黄水病、血冷凝,热性疼痛等,均可用本法治疗。

    二、禁忌症 浮肿、赤巴黑"卡亚"病、尼泊尔病、麻风、水肿、肥胖病、痘疹、疙疹等症,以及刚进完食者,不宜熨敷。

    三、原理探讨

    本法通过药性和温度作用,使腠理开阖、气血通调,散热(或散寒)止痛,法风除湿,达到治疗效果。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