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8446
美国中医药市场动态剖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9日 报告人 吴伯平
     一、美国的中医药现状

    1、 澄清一些误区

    (1)大多数美国人都喜欢接受中医药?

    某些报导说,美国民众有65%以上都表示或已经接受中医药,但从实际情况看,这个数字水份很大。中医针灸一直未能列入医疗保险范畴。在医疗保险普及的美国,自己掏现钱去看中医者毕竟是少数。

    (2)针灸和针灸师已得到美国法律保障?

    在美国50个州、1个特区(华盛顿特区)中只有29个州1个特区真正允许针灸师独立开业,其它州只能在西医师指导下行业,或尚未合法。

    (3)FDA批准中药可以作为药品正式销售?

    中药在美国作为食品有法律明文规定:中药及其制剂可以作为膳食补偿剂,但不可提到其医治疾病功能。上市前应将全部资料及样品呈FDA备案,以为存档,并不给以审查和批准,更没有批准文号。
, http://www.100md.com
    FDA并每年公布若干中成药及中药饮片为禁用,如人参再造丸、牛黄解毒片等成药,全蝎、附子、麝香、龟板、鳖甲、马钱子、防己、厚朴、款冬花、白藓皮等饮片,名单仍在不断增加。

    2、 美国的中医立法

    美国对中医药各州的法律差别极大。到2000年底,美国50个州及华盛顿特区的针灸立法情况如下:

    (1)针灸师可取得独立开业执照---29个州

    (2)有针灸立法及针灸师执照,但需在西医师指导下施行针灸---9个州

    (3)没有制定针灸法律亦无针灸师执照---9个州

    (4)即将通过针灸法律的---4个州

    3、 美国关于中医的定义
, 百拇医药
    (1)此大多美国人及立法部门认为针灸就是中医、或者包括中医。许多州的针灸定义:包括中药、方剂、推拿、气功、食疗等。

    (2)中医在美国又泛称为"东方医学"(Oriental Medicine)。

    (3)美国视西医为正规医学,其它不属于西医范畴(包括按摩、针灸、草药、顺势疗法等)概称为替代医学(Alternative Medicine),或辅助医学(Complementry Medicine),中医也被纳入这一范畴。

    (4)中医也被称为"自然医学"(Natural Medicine)的一部分。

    4、 中医的称谓

    美国对中医师的称谓也是极不一致。最早、最普遍的行文称谓是"针灸师"(Acupuncturist),但有的州称为"针灸医生"(Acupuncture Physician),有的称为OMD(Oriental Medical Doctor),不一而是。但是不可用医师(Medical Doctor)一词,否则作违法论处。
, 百拇医药
    5、 中医师的待遇

    中医师在美国如果领到开业执照,很容易找到工作。然而中医师的地位和待遇在美国与西医师无法比较,中医师的地位在美国属低层,与按摩师等相似;收入属于中层,与中小学教师、美容师相仿。与西医师相差4-5倍。

    二、开阔美国中医药市场的几个要点

    1、 中医药在美国是一个新生市场,是在探索发展中的有前景的市场,要正确组织、正确引导。

    2、 不论中医或中药,在美国尚处于低水平,亟需提高。

    3、 开拓美国中医药市场,很大程度上依托于广告宣传、媒体介绍,当然长远市场效应则在于实际疗效。

    4、 使中医药医疗费用纳入美国医疗保险体系是扩展中医药市场重要一环。
, 百拇医药
    5、 开拓美国中医药市场必须深入美国主流社会。

    6、 开拓美国中医药市场必须与当地真诚合作者结合。

    7、 开拓美国中医药市场,应该是一个行业行为,必须高瞻远瞩,大手笔、大气势;长期规划、短期安排;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逐步推进。

    三、美国的中医执照

    (1)美国中医/针灸执照,各州的条件也不尽相同,大致要求下列几项:

    ① 三年制以上中医院校毕业证书,需中英两种文本,并公证(下同)。

    ② 附有各学期的成绩单。

    ③ 5年以上中医/针灸临床经验,并每年诊治不少于500人次。
, http://www.100md.com
    具备上述条件可申请美国中医/针灸考试。

    (2)目前美国有两种考试:

    ① 全国针灸/中医考试"(NCCAOM),适用美国各州,除外加利福尼亚州。

    ② 加州针灸/中医考试,仅适用于加州。

    (3)考试科目:

    ① 针灸考试:包括I、基础理论、经络穴位、病案分析等的笔试(200题,多选题);II、针灸穴位点穴(15穴);III、针灸消毒知识。

    ② 中医中药考试:主要考中药和方剂。

    但实际上绝大多数州取得针灸师执照即可用中药、方剂,故大部分人只以取得针灸执照为满足。
, http://www.100md.com
    四、医药在美国营销面面观

    1、经营范围尽可能齐全:经营商品应包括针灸针、艾条、火罐、中成药、中草药、浓缩中药、中医药书刊,甚至电针器、中药粉碎机、煎药机、装胶布机、天平、药筛等等,一应俱全。

    2、 尽可能方便顾客。

    3、 准确、快捷、安全包装、及时发货。

    4、服务周到,及时耐心地答复用户咨询。

    5、广告宣传。途径有报纸、电台、电视诸媒体,本行业有关的会议、展览等。

    2002.10.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