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谚语
编号:10123303
笑一笑 十年少(谚语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2.10.10
     赵化南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确实,笑是一种多功能的武器,是有益于健康的超级药品和医疗手段。笑是一种动力,笑是一朵花。谁笑口常开,谁就会轻松愉快、健康自来。我们缘何不多笑一笑、乐一乐呢?

    英国著名化学家法拉第,晚年经常头痛难忍,多方求医无果。后来有一位高明的医生发现他整天忙于工作,精神极度紧张,便对症下药开了如下处方:“丑角进城,胜过一打医生。”法拉第心领神会,悟出其中的奥秘,于是经常去看喜剧。丑角的精彩表演常常使他开怀大笑,困扰他多年的病竟痊愈了。

    法国有一位老太太卡尔芒活了122岁,基尼斯大全把她列入世界长寿之最。许多人都想揭开她长寿的奥秘,向她寻求长寿的秘诀。卡尔芒极富幽默感,她认为长寿的秘诀是笑,她说:“如果我死了,那也是因为笑。”

    在印度孟买,有个名叫马丹·卡塔里亚的人创立了“欢笑诊所”,专治心情压抑等心理疾病,取得了显著疗效。他鼓励人们每天开怀大笑一次,在全世界第一个摸索出成套专业欢笑办法。目前,他在印度已经开设了150家“欢笑诊所”,并走出国门,在法国、德国和美国也开设了“欢笑俱乐部”。感兴趣的人们可以在“欢笑俱乐部”学到各种各样的笑,“哈哈”开怀大笑;“吃吃”抿嘴偷乐;抱着胳膊会心微笑……美国好莱坞专门为他拍摄了一部能让癌症病人大笑不已心情愉快的电影。美国一些生理学家、心理学家研究表明:欢笑可以降低血压,减少产生压抑情感的激素,增强肌肉的弹性,促进免疫功能,激发人体镇痛激素的释放。

    笑是治病的良方,是健康的朋友,让笑永远伴着我们,生命之树在希望的沃士上自会花繁果硕,长青不衰! (赵化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