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123319
膀胱癌的播种现象(钟伟专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2.10.10
     北京煤炭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钟伟

    膀胱癌细胞(移行上皮细胞癌)有一特性与稻谷一样,具有自然播种的现象。当稻谷到了成熟时期,谷粒会随风飘落,播撒向广阔的土地,来年又发芽结果;当膀胱癌组织生长到一定的时候,也会像稻谷一样播撒种子,癌细胞会脱落撒向膀胱的黏膜。

    膀胱癌绝大多数都是起源于膀胱黏膜的移行上皮细胞,故叫膀胱移行上皮癌。当局部的组织细胞受到致癌因素的刺激发生癌变后,它们就在局部迅速地增殖。先发出一枝芽,而后分叉,渐渐地长出一棵像树一样的肿瘤来。这棵“树”的头部又分成许多的小分支向外生长,使头部越长越大,层层叠叠,十分茂盛。而树干(瘤蒂)却显得较为纤细,就像是一棵塔松,一个细小的树干顶着一个膨大的树冠。当肿瘤头部长得太大太重时,“树干”支撑不住了,头部就会耷拉在膀胱的黏膜上。

    这棵“塔松”长得再高,离“地面”再远,它的生长还是依赖根部供应营养。在这棵“树”的树心有一根供应营养的血管网,血管的根部是扎根于膀胱黏膜组织上的,向上穿行于树干,然后分成若干小的分支,供应远端肿瘤细胞的营养。肿瘤细胞的生长十分迅速,需要的营养也就特别多,当远处的肿瘤细胞因营养的供应不足时,癌细胞会因为缺血而脱落,撒向膀胱黏膜。
, 百拇医药
    长在膀胱里的这棵肿瘤塔松,在膀胱腔里,随着尿液的波涛来回地晃荡着,挂在“塔松”上的那些成熟的癌细胞,经常会被尿液的波浪拍打下来,这些癌细胞随着尿液在膀胱里漂啊漂,当遇到合适的膀胱黏膜时,癌细胞会及时地吸附在黏膜上。如脱落的癌细胞尚未找到合适的种植地方,遇上膀胱收缩排尿时,这些癌细胞会被尿液冲出体外,偶有癌细胞会在流经尿道时,吸附于尿道黏膜上,最后可能发展成尿道癌。

    膀胱癌的播种现象是肿瘤复发的主要原因,那些种子播撒在膀胱黏膜的“土壤”里,到了适当的“季节”它们就会发芽。这些肿瘤的种子,还给外科手术治疗带来了困难,手术中无论怎么切干净肿瘤,那些种子仍然随时会发芽而引起肿瘤的复发。因为撒入“土壤”里的种子,用肉眼是看不见的,手术只能切除“塔松”、挖除它的“树根”,但却清除不掉播撒的种子。因此,膀胱癌手术后不做特殊处理,肿瘤的复发率可达75%,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的膀胱癌患者会在术后复发。

    为防止肿瘤细胞的播种与发芽,膀胱癌手术后要对膀胱进行“特殊”的处理。这种特殊的方法叫“膀胱灌注”疗法,它既没有化疗的副作用,也没有放疗的射线损害,但却有着被医学界肯定而公认的预防作用,被广泛地应用于临床。这种方法是使用一些抗癌药和生物制剂,经尿道灌入膀胱里,让这些药物直接去“追杀”膀胱里那些播撒的癌细胞,从而预防膀胱癌术后的复发。
, 百拇医药
    目前常用的一些药物如:卡介苗、羟基喜树碱、阿霉素、丝裂霉素等,这些药物作用原理不同,疗效各有千秋,副作用也略有差异,要根据不同的情况选用。现在认为疗效比较确切而廉价的是卡介苗,颇受医患的欢迎。

    据研究发现,膀胱癌术后,对膀胱给予“特殊”处理,膀胱癌的肿瘤复发率,可从75%下降到30%以下,甚至有一部分患者得到长期的缓解或治愈,大大降低了膀胱癌对人体的危害性。因此,膀胱灌注是目前预防膀胱癌术后复发的重要方法,不可忽略。

    膀胱癌的“播种”现象,是癌细胞繁衍扩散的一种生存方式,对人类的健康带来了较大的威胁。认识膀胱癌的这一生物学特性,及时地把握它们的播种“季节”,将它们斩草除根,防止它们死灰复燃,这一责任重担就落在了“膀胱灌注”的身上,及时、足够疗程的膀胱灌注可将播撒的癌细胞消灭于萌芽状态,让它们永不复生。(北京煤炭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钟伟),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膀胱 > 膀胱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