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7
编号:10123332
金秋时节话护肤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2.10.10
金秋时节话护肤//

     解放军304医院皮肤科 邹先彪

    我们可以观察到从炎热的夏季到秋霜浓厚的秋季,气温低了,空气中的水分也少了许多,花儿谢了,叶儿也落了,被夹带在瑟瑟秋风中飘忽零落。秋季这些与其他季节不同的特点,使得人们的肌肤更容易变得干燥脱水、过敏发痒。因此,秋季皮肤保养的重点在于保湿和防过敏。如果远足或登高,则还要加上防晒措施。

    防过敏 秋季的一天之中,早中晚温差较大,肌肤的适应性也相对较差,而且秋风夹带着落叶、真菌孢子、尘螨、残花、汽车尾气或扬尘等大量的致敏性物质,很容易引起人们发生过敏症,主要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喉咙发痒等现象。如发生在皮肤上可引起皮肤瘙痒、起风疹块、眼皮肿胀,并伴有皮肤脱屑等症。

    防止皮肤过敏首先应当保持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体育锻炼,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和适应能力。其次,由于秋季是个容易发生过敏的季节,因此,无论是使用化妆品还是吃食物,尤其是海鲜,都应当根据自己的机体状况和肤质特性加以选择,以免加重皮肤的过敏程度。有条件的可以到医院去做过敏原测试,以便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如果已经发生了皮肤过敏症,在避开过敏原的情况下,轻者可口服一些抗组织胺药物如扑尔敏、西替利嗪等,较重的可加用一些皮质激素类的药物如强的松、氢化可的松等。同时外用止痒醑、苯海拉明霜、5%多塞平乳膏等。
, 百拇医药
    保湿 入秋以后,空气开始逐渐变得干燥,皮脂腺与汗腺分泌活动也逐渐减少,新陈代谢的步伐逐渐变缓,使得皮肤表面很容易丧失水分,而且起了皱纹或色斑。皮肤开始有紧绷感,并容易掉皮屑。因此,保湿是秋季护肤另一大要素,而多饮水或多食水果可以补充因干燥而失去的皮肤水分。与此同时,还应根据各自肤质的状况选择不同的保湿护肤品涂抹在皮肤上以增加皮肤的湿度,防止水分的丢失,避免皱纹的出现。

    由于秋天的风沙大灰尘多,尤其是在北方更是如此,因此,应当注重面部的清洁,外出过后勤洗脸是我们每天必须重复数次的护肤措施。可采用清水冲洗,也可以在脸盆中倒入开水,俯首向盆,持续几分钟,让水蒸汽熏蒸面部,使皮肤毛孔舒缓张开,再以清洁剂抹在脸上,并轻轻按摩,然后再用温水洗脸,并涂以保湿润肤的护肤品。此外,还可适当做一下面部按摩、软膜敷面护肤,一则可促进皮肤的血液循环,二则也可进一步清除面部的污垢,保持毛孔舒畅和肌肤的光洁。

    防晒 虽然秋季阳光中的紫外线不如盛夏那样炙热,但也依然比较强烈,此时不注意防晒,同样也会使皮肤晒黑,加重色斑的形成。由于秋季是旅游的好季节,登名山,游西部便是许多人的出行选择。而西藏、云南、贵州、青海等均属于高原地区,具有海拔高、紫外线强、空气中氧含量低等特点,皮肤常常会因为缺氧而营养状态差。有资料表明:海拔高度平均每上升1000米,紫外线就增强10%,故我们常看到高原地区的人都有一张紫红紫红的脸,这种特征性的“高原脸”的形成既与缺氧有关,也与长期强烈的紫外线照射有关。而且海拔高的地方,空气干燥且风力大,皮肤中的水分很容易丢失,因此,补水防晒是秋季旅游,尤其是登山者须注意的护肤秘诀。宜选择具有保湿功能、对中波紫外线和长波紫外线都有遮挡防护作用的广谱防晒用品。

    (解放军304医院皮肤科 邹先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