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3363
隐性更年期逼近中年女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2.10.10
     杨昆

    近日,上海一项问卷调查资料显示,在30~40岁的白领女性中,27%的人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隐性更年期现象。她们自诉身心疲惫、体重攀升、烦躁失眠、皮肤干燥、发色枯黄、月经紊乱等,有时还会厌倦工作,莫名其妙地病一场,虽然服用了大量保健品也无济于事,严重影响自己与家人的生活与工作。在妇科门诊,这种受到更年期过早侵袭的女性已占到门诊量的20%左右。

    隐性更年期出现在真正更年期以前,以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为主。

    植物神经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受意志支配,如心跳的快慢、血压的波动、体温的高低等。这种调节由植物神经中枢控制,该神经中枢可因内外环境的影响而发生指挥失调。

    在30~40岁的女性中,内环境的变化主要指卵巢功能下降、激素分泌水平降低或突然消失,外环境变化则涉及工作、生活、学习、家庭等一系列问题。受内外环境的影响,这些女性中部分人会出现卵巢功能早衰,内分泌检测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高于10时,则可怀疑潜在卵巢功能不好,并会表现出各种症状,如皮肤失水起皱、乳房下垂、体形趋胖等,这些外在表现可引起心理变化,出现焦虑等症状。一些女性还会在公众场合突然颜面潮红,随即全身出汗。还有的会感到胸闷、心跳加快而怀疑自己得了心脏病。也有因消化功能失调产生腹泻或便秘症状而加重了紧张情绪。另外,在排除器质性病变的病因后,现代女性快节奏、高强度的紧张生活也导致部分人出现植物神经中枢功能失调。此时虽没有潮红、烦热等症状,但也会出现疲惫、月经紊乱等类似更年期的症状。

    30~40岁的女性出现上述情况,首先要进行内分泌检测,以月经的第3天检测为宜。对于卵巢功能早衰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采取雌激素替代治疗。

    (摘自9月12日《健康报》杨昆/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