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76563
“万家连锁”能否进行到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前段时间,一些大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纷纷对外界公布了规划宏大的“扩军”计划,其对门店数量的追逐几近“疯狂”,以下是一系列相关的数据:三九集团矢志投资13亿元,誓言5年内开设1万家连锁药店;华源集团计划投手辽?0亿元,以每年1000家的速度扩张,5~10年内开设1万家药店;丽珠集团拟在5年内投入2~3亿元资金发展药品零售连锁经营,目标近1000家;深圳一致、海王星辰也宣布了“1000家”的扩张战略……

    然而时至今日,三九在全国开设的药店不过600余家,华源的进程尽管比较顺利,也还不足2000家,距离1万家的目标可谓路途遥远,而丽珠、一致、海王星辰的战绩亦是平平。

    “万家连锁”计划在备受业内人士关注的同时,也引发了困惑和质疑。二天堂、金康、神威大药房以及健民的有关负责人都分别向本报记者表达了相似的看法:所谓“万家连锁”不过是在玩弄一个噱头,其命运终究难逃海市蜃楼的结局。我们无意评说“万家连锁”的提出究竟用意何在,却不能不正视“万家连锁”潜伏的种种隐忧。
, http://www.100md.com
    ■ “圈地运动”不计成本

    据了解,为收购辽宁抚顺药业70多家药店,华源付出了1700万人民币的代价;而将上海杨浦药材公司的34家药店纳入麾下,华源又花掉了1180万元。随着连锁规模的扩张,药店数量的增多,对管理的要求会更高,投入也更多,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更令人担心的是,建设一个中等规模的配送中心,投入动辄就要上千万元。建设信息系统,加强各个分店的统一模式,也需要投入不少的资金。因此有人尖锐地提出,如果将“万家连锁”的计划进行到底,华源得花多少钞票,企业负担得起吗?

    资本投入并非最大的压力,扔出大量肉包子却不能牵回一条狗才是对企业造成的致命硬伤。目前医药流通领域的严峻形势并不容乐观,人尽皆知,在建立零售连锁药店的初期,药店的盈利能力并不强。据国家经贸委对22个省市医药商业企业的统计,2002年1~5月份,2721家企业在销售同比增长6.1%的同时,利润总额同比却下降22.91%,亏损面达31.83%,亏损额比去年同期上升55.02%,创历史记录。在整个行业面临区域性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华源”凭什么能赚到钱?
, 百拇医药
    难怪有的企业老总担心:“如今国内不少大型医药连锁公司都是不计成本,只管追求规模,盲目地扩张,这样做面临的风险是极大的,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整个企业都会崩溃。”也难怪在看到连锁药店的生存发展不像当初想象的那么乐观的情况下,三九集团总裁赵新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连锁药店的投资热就像是当年的房地产投资热,热浪一过,就只好摆着不动了。”

    ■ 连锁药店“连而未锁”

    资金的投入和成本的回收也许还都不是“万家连锁”行为的根本症结,诚如一位企业老总所言:“对我们来说,钱不是问题。”巨大的隐患是急速扩张中暴露出来的形式化,即连而未锁。

    我国医药行业引入连锁经营方式的时间并不长,在“连锁”已经成为一种时髦的今天,许多企业只关心规模和数量,只关心占了多大的“地盘”,而对连锁经营的规范化往往只注重外在的、形式的统一,忽视内在的、基础的建设。特别是加盟连锁问题更多,为了发展规模壮大实力往往以拉为主,缺乏对加盟者各方面条件的审查,导致出现“连而未锁”的假连锁现象。有专业人士对记者提出,“万家连锁”的庞大架构根本无法实现统一管理、统一配送,专业人才、执业药师都将极度匮乏,服务质量根本无从保证,极有可能走进“连而未锁”的误区。
, http://www.100md.com
    在这方面,河北神威大药房和广州二天堂给了我们一个有益的提醒。

    河北神威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自2000年9月份成立之日起即以每10天开一家店的速度快速扩张,一年之内就建立了34家连锁店,在业界产生了不小的震动。然而,达到这样的初步规模之后,神威大药房理智地步入了调整期,到今年的9月份两周年之际,共建门店43家,在第一年扩张的基础上只增加了9家。其副总经理张国军解释说,当神威的连锁药店发展到20多家的时候就开始放慢了扩张的步伐,进行调整,规范方方面面的管理经营活动,因为医药连锁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对人员的素质培训是至关重要的,每开一家门店,至少要培养一名店经理,扩张过快,人员的素质就会跟不上,从而影响企业的发展,“我们不求跑马圈地,但是开一家就要成功一家”。张国军强调,连锁药店要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连锁”,所有门店的质量都要得到有效的保证。

    广州二天堂连锁有限公司如今有门店90余家,预计年底发展到100家。其总经理张科表示,零售连锁首先要做强,不能一味做大,对于那些达不到要求的门店,能砍就砍掉,以免影响公司的整体实力。
, 百拇医药
    ■ 地方保护阻力重重

    潜伏以上两大隐患的“万家连锁”在前进的时候,又遭到“地方保护主义”的当头棒喝。

    三九集团曾准备在江西建100余家连锁药店,然而在遭遇到了地方保护主义的阻力后,到目前为止,只发展到了30余家。神威大药房已经被批准为跨区域和跨省连锁试点企业,但至今尚未在省外开设连锁店,问及原因,张国军坦言,主要还是地方保护主义的阻挠在作祟,在省外开设连锁药店步履艰难。

    连锁经营要求统一管理、统一进货、统一定价、统一配送、统一核算等,当然也要求统一纳税。特别是直营连锁,各个分店并非独立法人,所以企业所得税要在总部所在地缴纳,有的地方政府不愿意放弃这部分税收收入,因此不愿让一些外地的连锁经营企业影响到本地的税收。因而一些地方规定连锁经营企业每个分店都必须独立登记,缴纳企业所得税,以避免统一纳税而给地方造成税收减少,这成为我国连锁经营特别是跨地域连锁经营的关键障碍。
, 百拇医药
    近年来虽然国家多次表示鼓励零售连锁药店在全国范围内扩张,但是计划经济时期遗留下来的地区割据与地方保护现象仍然十分严重,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各种方式制造障碍,有的以稳定为借口,要求连锁药店把当地医药亏损企业捆绑式带走,否则不同意开店;有的以“垂直管理未到位、不予办理”、“本地尚未开始对外地申请的受理”等为由拒绝受理;有的甚至对跨地域药品连锁经营明令禁止。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不少企业的老总都盼望能够尽快打破地方保护主义的壁垒,解除束缚零售连锁药店跨区域发展的“藩篱”。

    ■ 三九依然“痴心不改”

    记者问三九的老总赵新先,在国内开万家药店的目标遇到了各种阻力后,今后会不会按当初的设想做下去。赵新先回答:“在国内开设万家连锁药店的目标一定要实现,现在放慢步伐,的确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主要的有两个,一个是跨省开药店的阻力较大,另一个就是市场的蛋糕还不够大。目前国内药品零售市场70%以上的份额在医院,连锁药店投资一热,30%的市场份额当然不够瓜分。如果现存的各种阻力消亡和实现医药分业的话,连锁药店的发展潜力还是十分巨大的。”

    据记者了解,赵新先的看法在不少连锁药店的老总中很有代表性。看来,一旦时机成熟,这些老总又会掀起新一轮的投资热潮。那么,万家连锁的计划能否如期实现,只有等时间来见分晓了。 -医药经济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