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214385
给小儿定期健康检查有什么好处?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5日 健康网
     小儿和成人最大的差别在于小儿处在不断地生长发育阶段。年龄越小,长得越快。1岁左右的小儿其体重为出生时的3倍,身长为出生时的一倍半。由于长得快,对营养的需要量也相对的比较多,但是小儿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还没有发育成熟,如果吃得少或者食物的质量比较差,小儿就容易发生营养缺乏;在营养缺乏的早期,仅仅表现为生长速度减慢,不容易引起家长的注意与重视,但一旦出现明显的营养缺乏的症状时,往往已相当严重。有的小儿平时吃得多、长得胖,体重已经远远超过正常范围,但家长认为没有什么,胖是正常现象。

    对小儿进行定期的体格检查,除了测体重,量身长,测头围、胸围外,还进行全身的体格检查,有时需测血红蛋白了解是否有贫血。定期体格检查可以系统地了解小儿各年龄期生长发育的速度、体重增长的情况,尽早发现一些症状不明显的疾病,有病早治。有的地区还通过智力的筛查,了解小儿智能的发育是正常还是异常。定期检查时可以接受医生的育儿知识的指导,如喂养、护理、卫生保健等知识,使小儿长得更健壮。

    目前小儿出生后6个月以内每隔2个月,半岁到1岁每隔3个月,1~3岁每隔半年,4~6岁每年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格检查。千万不要认为孩子能吃、能睡、能走、能跑没有病而不去检查,疾病的早期就是在日常的健康检查中发现的。

    健康网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脑力震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