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3409
不想放假 不想上班 两种假日综合征(白领诊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2.10.17
     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 许天红

    每当节假日来临,王女士像往常一样,忙忙碌碌地来到办公室。王女士的家人抱怨:“每当节假日,全家欢乐团聚之时,我们家中总是‘遍插茱萸少一人’。”王女士无奈地笑笑:“这无节无假的日子,就是白领人士的生活!”像王女士这样的白领人士并不少,这些人多数在公司里。不少白领人士们过惯了整天忙忙碌碌的生活,不习惯懒起晚睡的节假日,仍在这时上班做事。而由于长时间不休假,许多人都累得疲惫不堪。

    一种白领人士则走向另一个极端。每当节假日,张先生就想:好不容易休息一下,得出去好好玩玩,放松个够!这时,他们全家外出或结伴同行,在假日中彻夜谈天、玩牌,白天逛街、旅游。几天下来,疲劳过度的他们返回家中,张先生只有一个念头:不想上班!

    于是在白领人士这个群体中,叫响了一个名词“假日综合征”。“假日综合征”是指在假日期间,人们不适应的一种状态。第一种状态是一些白领人士每当休假,仍旧上班、做生意、搞研究,他们不习惯休息。第二种状态是另一些白领人士们,在休假期间放弃以往的生活规律,半夜里、甚至清晨才睡,白天仍旧外出访客、旅游。在假日期间消耗大量的体力、脑力,以至到了该上班时,失去了工作的力气。

    节假日休息本是好事,但患上“假日综合征”的人们却失去及时充电的机会。当手机没电了,人们知道及时插上电源;当人感到饥渴时,大家都知道喝水吃饭。但忙了许多日子,人们精疲力尽之时,许多人都不知该怎么充电!首先,到了节假日,人们就应该及时休整。当实在放不下工作时,至少要有半日或提早下班,拿出时间与家人团聚、休闲。此时,大家既将“和睦”二字带回了家,又恢复了精力、体力,以利再度工作。另外,放松不是无规律生活,节假日中虽有应酬,又要休闲、旅游,但尽量做到按时休息、睡觉,按时起床而不打破以往的生活规律。否则,到上班后,人们会非常不适应。

    (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 许天红),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