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3421
拔牙也要重证据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2.10.17
     张洪军

    在度冷丁镇压不住我的牙痛之后,我终于决定去“拔”!

    可年轻的牙医坚持说:“你这牙我不能拔,因为不知哪颗有病。”“你就拔我左上最后那颗,没错!”

    “可我看不到窟窿和病变,你那相邻的几颗牙都有扣击痛,我怕拔掉好牙。”“不会的,拔错了不怨你!”

    的确,对于拔牙我曾经历过两次。那是四五年前的事了,我牙痛得厉害去口腔科看牙,老牙医告诉我:“你是智齿不全,只有下面两颗,上面的两颗没出,也就是说你只有30颗牙。”

    “病就出在这里。”老先生说:“这两颗牙缺少对齿的智齿,长期没有磨损,比前面的磨牙高出一截,咀嚼时它挡在最后,结果食物纤维最容易塞进它与前面臼齿的缝隙间,让你饭后感到十分难受。”

    “这还不算,长期淤塞的结果,最容易引发龋齿。我估计你已经发生了龋齿。”

    老先生力主将两颗多余的智齿拔掉,以防惹是生非。可我此前没拔过牙,顾虑重重,最后只同意拔掉最痛的那颗。拔出来一看,侧面真的有个隐藏的窟窿,而且,拔掉之后,立马就不疼了。这下我服了老先生。又过两年,对侧牙痛,照样处理。从那以后,这五六年没再牙痛。

    有了上两次的经验,所以这次我要求医生给我拔掉最后的那颗,而且说得十分肯定。

    可这位年轻牙医说啥也不给我拔。我找那位老牙医,说他已退休了,不过被返聘,明天上午出诊,我只好再忍一天。

    第二天,我先对老先生诉了苦,老先生看过之后,用注射器抽了一管热水,一个牙缝一个牙缝注进去,问我哪个最疼?我说:“还是最后那个难以忍受!”

    老先生还是不急不慌,敲击每颗牙,还用钳子夹住每个牙晃动,最后他说病牙是倒数第二颗,而不是最后那颗。

    这时我仔细再试试,果然前面那颗比最后那颗疼得厉害。老先生让那位年轻医生给我拔倒数第二颗,我提心吊胆地挨着。没成想,这年轻人更利落,不知不觉他就拔出了那三个根的磨牙。一看,后侧面果然有一个窟窿,而留下的最后那颗牙侧面完好无损,我庆幸没有因为固执而失掉一颗好牙。

    我感谢老先生,他说:“你该感谢他。他若是昨天拔掉了那颗好牙,我也给你安不上。牙病定位最重要,有时十分困难,需要时间验证和病人的配合。有时牙痛之初,定位不准,过两天可能就比较明确了,病人要等待。看来什么事都不能经验主义,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医生断病和法官断案一样,要重证据,不能靠推测。”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