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23438
执着的晨练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2.10.17
     上海市乌鲁木齐中路 阿郭

    5年前老爸还未退休,早晨上班的路上总是看到有些老年人打太极拳、散步、跑步等等。老妈说,等退休了,你也去练练。这些都是增强呼吸功能的锻炼。老爸笑笑说,我们的双胞胎儿女要结婚,我退休了,能不忙着找点事干,没那闲功夫。

    老爸退休后不久,被确诊患有肺气肿。那天,老爸回到家,话很少,喝了一点点酒,露出了一丝无奈的笑容。过了没两天,他一大早就出门了。老妈对我们说,你们老爸成为晨练的一员了。

    老爸说,医生说了,适当的运动都能改善心、肺功能。老年人,特别是肺气肿病人,可采用缩唇呼气,增强呼吸肌锻炼,长期坚持,有益于增加通气功能。

    后来,老爸确实是这样锻炼的:一手放胸前,一手放腹部,用鼻吸气时尽力将腹部挺出,缩唇作吹口哨样,使腹部内收,用口呼气。一吸一呼一个循环,周而复始,常年每日锻炼,每次5~10分钟,每日可反复数次。

    他也教妈妈做,深且慢的腹式呼吸,或坐或立,屈腿压腹或弯腰压腹作深而慢的呼吸。他说即使伸个懒腰,打个哈欠等,都可增加呼吸肌活动,增加呼吸量。

    退休后依然坚持工作的老爸,把晨练视为坚定不移的必修课。他说,以前看人家晨练我无动于衷,现在我从观众到主角了。哈哈!

    (上海市乌鲁木齐中路 阿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