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3447
家有小儿爱告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2.10.17
     钱伟

    有的孩子到了一定年龄,会常向老师或别的小朋友家长告状。应该怎样看待孩子“告状”呢?

    一方面,孩子知道“告状”表明他已经初步有了判断是非的能力,这是儿童逐渐成熟的表现,有着积极的意义。另一方面,如果过分鼓励这种行为,就会出现一些问题。因为喜欢“告状”的孩子,总把眼睛盯在别人身上,往往不注意自己的言行;喜欢“告状”的孩子,容易因为自己的“告状”而影响与其他小朋友的交往。

    如何对待孩子的“告状”行为呢?第一,对孩子能够监督别人的行为应给予适当的肯定,但也要巧妙地提醒孩子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第二,不要对孩子的“告状”行为表示赞赏、鼓励,否则就会强化孩子的行为而使其养成习惯。第三,要鼓励孩子在发现别人的缺点错误时,勇于正面指出,并时刻注意和改正自己的不足之处,以塑造孩子刚强、正直的性格。 (钱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