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7
编号:10123452
给宝宝最好的粮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2.10.17
     韩咏霞

    母乳是婴儿最适宜的食物,母乳喂养不但利于婴儿生长发育,能够促进母子感情,而且对母亲亦十分有利。产后哺乳可刺激子宫收缩,促进早日康复,同时哺乳母亲也较少发生乳腺癌。在母乳喂养过程中,要让婴儿吃得好,吃得安全,母亲起着主导作用,那么,母亲应注意些什么?如下几点值得借鉴。

    1.母亲在婴儿期应树立自己喂孩子的信心,并作好具体准备,如从孕晚期(34~37周)起就开始乳头护理,每日用温开水擦洗乳头,向外轻拉几次,使乳头皮肤坚实及防止乳头内陷,以利今后小儿吸吮。

    2.婴儿出生后要尽早开奶,足月儿出生半小时内就可给孩子喂奶,最初阶段应按需喂哺母乳,以后随孩子的作息规律按时喂哺。

    3.喂哺时为了使乳房尽量排空,以刺激乳汁分泌,每次应先让孩子吸空一侧乳房,再吸另一侧,下次喂哺时则以未吸空的一侧开始,这样就能使每侧乳房轮流吸空。哺乳时应将乳头和大部分乳晕送入婴儿口中,并随时注意小儿吸吮及吞咽情况。

    4.哺乳期乳母应注意饮食营养,睡眠充足,心情愉快,生活有规律,不随便服药,必须用药时应遵医嘱,避免对小儿不利的药物,注意每日饮水,饮水量在1500毫升以上。

    5.若母乳量不足小儿所需时,常有哺乳前乳房不胀,哺乳时小儿吞咽声小,哺乳后小儿睡眠时短而不安,常哭闹,体重不增或增加缓慢,需查找原因加以纠正,也可服催乳药或用中药催乳。

    6.注意防治乳头、乳房疾病,应经常保持乳头清洁,如发生乳头裂伤时可暂停哺乳,用吸乳器将乳汁吸出消毒后喂哺小儿,并以鱼肝油软膏擦涂乳头,防止感染,促使裂伤愈合。若经常排乳不畅或每次喂哺未将乳汁吸空,易引起乳汁淤积于乳房,可产生胀痛及有乳核(乳房小硬块)形成。此时要及早进行局部热敷并轻轻按摩将其软化,并于喂乳后用吸乳器将乳汁吸空,以预防乳腺炎。

    7.每次哺完乳后不应让婴儿口含母亲乳头睡觉,这样不符合卫生要求,且易引起窒息、呕吐。

    8.随小儿年龄增长,母乳的量逐渐不能满足小儿所需,故从出生后4~5个月起可添加一些辅助食品,以补充小儿营养所需。小儿断奶时间以第10~12个月为宜,要提前从第6~8个月起就逐渐减少每日哺乳次数和奶量,切忌骤然断奶。 (韩咏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