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23461
超前规避责任者戒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2.10.17
     侯文学

    一位同事的父亲因突出脑出血半身不能动弹,被送进一家医院。经化验、拍片等一系列检查之后,医生在病历上写下“全身瘫痪”的结论。同事提出疑问:“医生,我父亲不是半身瘫痪么?怎么写成全瘫痪?”“我们的检查就是这样”医生面露不悦地回答。

    另一位同事因手术住院,结果半个月过去低烧仍然不退,医生马上对同事解释说:“估计是有炎症。你来医院晚了。”言外之意是出现炎症,与我医生的手术无关。

    时下,出现医疗事故和由此引起的医疗纠纷,是困扰医患双方的一个大难题。如果经过鉴定属于医疗责任故事,不仅要牵扯医院的精力、给患者及其家庭以经济赔偿,而且因此弄得沸沸扬扬,医院和医生的威信也会受到影响。鉴于这种情况,一些医院和医生往往多一个“心眼”,即在接受患者治疗时,有意把病情夸大,以便出了问题自己可以脱离干系,而一旦在治疗中有了一些不良征兆,可以赶紧从患者身上找原因。上面的病例,就属于这类情况。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超前”规避责任。

    这一现象的出现,原因在于医生的职业道德水平不高,也与医院的自我保护主义及医疗管理部门的检查监督力度不够有关。这种现象如不及时制止和纠正,不仅会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损害,也会毒化医疗风气,到头来医疗单位和医生在百姓中的威信就要大打折扣。

    在市场经济下,精湛的技术、合理的价格和良好的医德医风,是医疗单位生存和发展的要素。但愿医疗单位能早日认识到这一点,让“超前”规现象不再发生! (侯文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