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3471
高血压病人该服啥中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2.10.17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项红

    高血压病是当今常见的疾病之一,不仅直接严重危害广大人民的健康,又是引起冠心病和肾功能衰竭的重要危险因素。

    中医药对于高血压的治疗,尤其是对于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具有较好的疗效。根据中医辨证论治的原则,治疗高血压病常用药物有:菊花、夏枯草、黄芩、丹皮、龙胆草、钩藤、天麻、罗布麻、刺蒺藜、生龙骨、生牡蛎、灵磁石、珍珠母、白芍、生地、女贞子、何首乌、枸杞子、桑寄生、牛膝、附子、肉桂、鹿角胶、仙茅、仙灵脾、肉苁蓉等。以上药物对于降低血压、缓解症状均有较好的作用。但由于药物之间强调配伍应用,故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不要自行调配,以免发生意外。

    中成药对于治疗高血压既有较好的疗效,又服用方便。常用药有愈风宁心片、牛黄降压丸、天麻钩藤颗粒、松龄血脉康胶囊、全天麻胶囊、养血清脑颗粒、脑立清丸、安脑丸等。其中愈风宁心片、牛黄降压丸,清肝平肝、作用平和、疗效确切,且物美价廉;天麻钩藤颗粒,具有平肝潜阳兼有清热安神的作用,用于眩晕兼失眠多梦者;松龄血脉康胶囊、全天麻胶囊,具有平肝潜阳、活血化瘀作用,用于高血压伴血脂升高、肢体麻木者;养血清脑颗粒,可养血平肝,用于血虚肝亢而头痛明显者;脑立清丸、安脑丸具有平肝潜阳和醒脑的作用。

    阴血不足、肝阳上亢者,可配合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知柏地黄丸等具有滋肾养肝作用的中成药;阴阳两虚者宜阴阳双补,可配合金匮肾气丸、桂附地黄胶囊等。这些中成药均属于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的药品,此外列入国家(第一批)非处方药品目录的药物还有脑立清丸、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桂附地黄丸等。

    值得注意的是,对具有平肝潜阳作用的降压药,孕妇及体弱虚寒、大便过稀者应忌用;患有肝肾等严重慢性疾病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中药虽然能够很好地改善患者的高血压症状,具有一定的降压效果,但不能完全取代西药降压药。患者血压较高、症状比较明显或患病时间较长者,应中西药配合治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项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