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医疗器械
编号:10123474
留神药名“模仿秀”惹祸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2.10.17
     本报记者 高朵

    买药,最怕的是买错。但还是有因一字之差买错药的事情发生,这确实让人感到头疼。最近,就有读者向本报反映他遭遇的这件冤枉事:因药名的一字之差险些酿成大祸。五花八门的药品名称有些实在让人容易搞混———

    家住西安的张先生国庆节前陪患胃病的妻子到西安交大第二医院开了3盒“胃康”。当日下午,妻子从医院取了药,回家后随即就服用了。第二天,张先生无意中发现药品说明书上都是关于“活血化淤”、“降低血小板”,和胃根本不沾边。他仔细一看,吓出一身冷汗,原来“胃康”竟成了“血康”!这两种药都是中成药,“胃康”内含抗溃疡素、甘草酸、叶绿素,主要治疗胃溃疡与十二指肠溃疡等症;“血康”主要治疗原发性和继发性血小板病等血液病。

    张先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妻子一直有胃病,开处方的时候他清晰地记得医生写的是“胃康”。他后来带着“血康”药去医院中成药取药处,药房人员承认:“确实拿错了,但这种药吃了也出不了什么事。”随后他将“血康”换成了“胃康”,但连一点道歉的意思都没有。在新《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刚刚开始实施的时候,发生这种事不能不说是个遗憾。而该医院工作人员对此事的态度却更是令人担心:导致病人吃错药竟然还认为“吃错这种药出不了什么事”,不知有谁还敢到这样的药房拿药去?
, http://www.100md.com
    张先生的遭遇无疑反映出药名雷同问题。因为市场上数千种药品中有些药名很相似,但治疗作用却迥然不同。记者最近走访了京城一些药店,发现这些一字之差的药品,如果搞不清真会酿成大祸,因为有的药作用正好是相反的。

    优降宁与优降糖———前者是一种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具有明显的降血压作用,主要用于重度高血压的治疗。后者为第二代磺脲类口服降糖药,主要用于对饮食不能控制的轻、中度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的治疗。

    利血平与利血生———前者为降血压药,具有缓慢、温和而持久的降血压作用,对于轻度至中度的早期高血压疗效显著。利血生为促进白细胞增生药,用于防治各种原因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消心痛与消炎痛———消心痛为防治心绞痛药物,如舌下含服可用于急性心绞痛发作,口服用于预防发作。消炎痛为抗炎镇痛药,具有解热、镇痛及消炎作用,可用于急、慢性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癌性疼痛、胆绞痛、输尿管结石引起的绞痛,以防止血栓形成,但对心绞痛发作无效。
, http://www.100md.com
    灭滴灵与灭吐灵———灭滴灵为抗滴虫病药,具有较强的杀灭滴虫作用和抗菌作用,是治疗阴道滴虫病的首选药物,也可用于治疗产后盆腔炎、牙周炎。灭吐灵即胃复安,是一种作用强大的中枢性镇吐药物,可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恶心、呕吐。

    菌必治与淋必治———菌必治为半合成第三代头孢菌素,主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肺炎、支气管炎、腹膜炎、胸膜炎以及皮肤和软组织、尿路、胆道、五官、创面等部位的感染,还可用于治疗脑膜炎。淋必治为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主要用于淋球菌所引起的泌尿系统感染,适用于对青霉素、四环素耐药的病例。

    罗红霉素与柔红霉素———罗红霉素为抗生素类药,临床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呼吸道、泌尿道、皮肤和软组织、五官科感染。柔红霉素系抗癌药物,主要用于对常用抗癌药耐药的急性淋巴细胞或粒细胞白血病等。

    可见,很多“模仿秀”极容易让人搞混,所以当您取药时一定留点神,特别要仔细查看药品说明书,莫因疏忽用错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