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医疗器械
编号:10123476
修元正本济苍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2.10.17
     ———修正药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修涞贵谈中医药走向世界

    寿永/文

    吉林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长白山麓,是吉林省制药行业的龙头企业。该企业集科研、生产、行销于一体,已完成了现代化股份制改造。近几年来,在名牌战略的指引下,该集团公司把握商机,超前切入销售市场,在全国30个省300多个地、市建立了分公司和办事处,在数千位职业经理的努力下,已经开辟了一个庞大的OTC和医疗市场网络。仅2000年销售额就高达十多个亿,各项经济指标列吉林省制药行业第一名,资产总额已达16.7亿元人民币。在最近北京地区召开的一次会议上,笔者遇到了该集团公司董事长修涞贵,修涞贵就中医药走向世界这一话题,向笔者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做法。

    修涞贵董事长说,中国加入WTO后,为中国的中医药企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我认为,修正药业要想发展,应该坚持自己企业的理念,坚持修正药业为自己树立的宏伟目标,那就是要在“入市”之后,能够继续扛起民族中药品牌这杆大旗,成为一个可以与任何外国企业和品牌相抗衡的大型企业。但是,如何来扛这杆大旗呢?我认为首先要做的就是“修元正本”。
, 百拇医药
    修涞贵董事长接着说,沈括在《良方》自序中说:“药之所在,泰、越、燕、楚之相远,而又有山泽、膏瘠、燥湿之异禀,岂能物物尽其所宜?”沈括说的是“药或非良,其奈何哉”!可见,古人就已担心中成药原料药的质量问题。我们要想加快中药现代化的步伐,保证中成药的质量,就必须从中药原料药上抓起。目前,我们修正药业集团与通化园艺研究所、通化县长白山物产有限公司联合成立长白山中药材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GAP中药材示范基地项目。我们的指导思想是:以中药现代化为目标,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以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为技术依托,以示范基地为基础,以道地中药材为重点,按照GAP要求,全面推行标准操作规程(SOP),实现中药材生产管理科学化。在“十五”

    期间建成吉林省最大的中药材示范基地。这一项目实施后,我们修正药业中成药的产品质量可以从中成药生产的药品原料上就得到保证。这样,增强了中成药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为修正药业走向世界迈出坚实的一步。

    当笔者问到这一项目的具体细则时,修涞贵董事长说,计划基地项目总投资4497.5万元。项目完成后,可形成年产中药材4250吨的能力,年总产值可达到11,015万元,利润6498.78万元,税金534万元。同时可带动通化地区千余户农民从事中药材生产。使项目区域内劳动力人均收入达3600元以上。项目计划完成时间为2004年。GAP中药材示范基地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1100公顷中药材示范基地。使中药栽培规范化,提高中药材的产量和质量,为修正药业提供优质原料药,增强创名牌产品的能力。
, 百拇医药
    修涞贵董事长接着对笔者说,修正药业早在1999年就开始进行了一批中药材种子筛选和种菌培育。并与通化县、柳河县部分乡镇签订了建立中药材基地的协议。2000年初组建了GAP办公室,设有专职人员负责该项工作。并多次派人外出学习、调研,使GAP工作逐步深入。集团公司组织通化园艺研究所、中国农科院物产研究所、吉林农业大学专家编写了吉林省十种中药材标准操作规程(SOP),为公司建立GAP中药材示范基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证。修正药业集团的中药材栽培联系基地吉林省物产示范场、通化县长白山物产有限公司、柳河县凉水镇返魂草栽培基地,在多年的实践中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先后研究总结推广了以人参、西洋参为主的低残留栽培技术;平贝母半硬底水平畦播技术;细辛林下栽培技术;轮叶党参、龙胆草、返魂草栽培技术;大缸培育野山参技术等。这些栽培技术的推广不仅提高了中药材质量、降低了农药残留,而且中药产量也有了大幅度提高。如平贝母的半硬底水平畦播栽培就比传统栽培方式产量提高了一倍。

    修涞贵董事长兴致极高地接着对笔者说,中药材示范基地主要分布在通化县大泉乡、大川乡、光华镇、兴林乡和柳河县的凉水镇境内。雨量充沛,温度适宜,土质较轻,肥力较强,有机质含量高,极适合中药材的生长。
, http://www.100md.com
    通化市现有医药企业82户,具有较强产品开发、生产、销售能力。由于医药城的建设和发展,现已形成了围绕企业建基地,以基地建设促进企业发展的独特的中药材生产经营体系。通过企业的带动,实现产、加、销一条龙的生产模式。修正药业集团把建设GAP中药材示范基地列入了“十五”计划,将建设“四P”作为重点。集团已在2000年1月份通过GMP整体认证,于去年底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的国际、国内双认证。现在为使中医药走向世界,发展中药材示范基地已成为集团当务之急。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1100公顷GAP中药材示范基地,从根本上解决公司所用的道地中药材原料。

    正是由于修正集团早就在标准化、规范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当在“首届中国药学及医药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听到,我国将在6月1日正式执行《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的消息时,修正集团处之泰然。

    修涞贵董事长最后对笔者说,今天我们下大气力去抓GAP的建设,正是为了修元正本,其目的是造福苍生,而这个苍生不仅仅指的是中国的老百姓,还应该包括全世界一切被病魔困扰的人们。应该看到,中医药走向世界不仅仅是中国中医药企业的事,而且是世界人民的需要。而我们修正药业,愿为中医药走向世界做出我们应做的贡献。 (寿永/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