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3478
请您做做心理美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2.10.17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和追求外在美。相比之下,对心理美容则重视不够。其实,一个人如果没有健康的心理,哪来红润、亮丽的容颜,哪有健壮的体魄和蓬勃的朝气呢?

    肌肤美容的目的是去除疵点、皱纹、色斑,获得外在年轻的效果;心理美容的目的是去除烦恼、焦虑、紧张、急躁、忧愁、寂寞,获得内在的年轻效果,两者不可偏废。

    心理美容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幽默医学专家认为,幽默是心理美容的良方。幽默和风趣的言行不仅可以给人带来欢快的情绪,而且能缓解生活中的矛盾和冲突,是生活的调味品和润滑剂,具有维持心理平衡的功能。幽默既可缩短亲朋同事之间的距离,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又能使人们在欢声笑语中忘却忧愁,获得乐趣。

    乐观能排遣和挫败人的痛苦与烦恼,给我们增添生活的勇气、信心和力量。心理学家认为,愉快的情绪能使人处于怡然自得的状态,有益于人体各种激素的正常分泌,利于调节大脑功能和血液循环。

    倾诉这既是一种感情排遣方式,也是一种自我心理调节方法。“人人都有难唱的曲,家家都有难念的经”。学会倾诉,可以获得他人的理解和劝导,扫除心灵上的阴霾,重获心理的平衡和人生的支点。

    宽容可以酿造生活的美酒,可以消除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是沟通感情的法宝。人生活在社会中,难免有矛盾和烦恼,特别是在被人曲解和伤害时,有些人本能的反应就是报复。然而,报复虽然可以求得一时痛快,但更会激化矛盾。此时,最明智的选择是宽容。

    遗忘遗忘,不是简单的记忆抹杀,而是一种成熟,是一种超脱。我们应当主动忘记生活中曾有的不幸和痛苦,清除心灵的暗流,轻松地面对各种考验,充分享受生活给予我们的各种乐趣,让心灵沉浸在一种悠闲无虑的宁静中。

    (摘自9月23日《生活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