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3479
眼药水还能伤害眼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2.10.17
     王艳辉

    本想点眼药水预防红眼病,结果却患上了角膜炎。日前,家住上海市闵行区的徐先生,前段时间因患红眼病的人比较多,担心自己的红眼病会复发,于是自行买来眼药水点眼睛。几日后,他感觉眼睛酸涩不已,到医院一检查,居然患上角膜炎。对此,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博士认为,红眼病患者在康复的情况下仍频繁用药,不仅会产生抗药菌株,更会产生毒副作用,对角膜造成损害。这完全是患者随意用药引起的。

    慎重使用非处方眼药水由于不需医师处方就可买到眼药水,许多人就忽视了眼药水的合理使用方法。杜博士提醒说,某些在药房可以买到的眼药水仍然含有药性,使用这类眼药水须遵照包装说明书的指示,因为非处方眼药水也可能引起过敏反应。

    如“人工泪液”是一种润滑剂,可以减少眼睛的刺激感。此类眼药水对常人来说可一再使用,用药次数不受限制。但有过敏反应的患者,则需买未含防腐剂的眼药水来滴用。还有一些眼药水,点用次数太频繁,可能会使眼睛变得更红更容易受刺激。

    眼药水一次只能点一滴杜博士指出,有人在出现眼疾后,一次点数滴眼药水,认为加大药量,疾病会早日痊愈。其实,药水一次点一滴就够了。太过频繁地点用,药水内的防腐剂会对眼球表面造成伤害。

    此外,以悬浮液剂型制成的眼药水,使用前应摇晃均匀。有些眼药水在固定的时间点用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因此,应该在什么时候点眼药水,最好询问一下医生。(摘自9月25日《新闻晚报》王艳辉/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