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3499
多想高兴事病中自有乐(抗病经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2.10.17
     江苏如东河口畈心六组 康泰高

    我今年70岁了。1990年患了喉癌,吃药和放射治疗,稳定了一年多,但肿瘤未消除。为防止转移扩散,于1992年做了“全喉切除”手术。从此失去了说话的功能。后来,在医生的指导下,练习“食道发声”。从练打嗝开始练发声,练拼音,练说单字、单词、短句等,两个月后就可以和人交谈了。至今已10年有余,越说越流畅,只是比原来的声音哑一些。食道本来只负责吃喝,想不到现在又担负了发声的新任务,真难为它了。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在我治病养病的过程中,体会最深的是要有信心和耐心,别急躁。我是个相声演员,全喉切除,使我不得不告别了心爱的相声舞台,您说我苦恼不苦恼?老实说,当一听说我得的是喉癌时,真是“如雷轰顶”,全家也炸了锅。那时什么都顾不得想,只有一个念头——治病保命。命保住了,在疗养期间,有时就胡思乱想起来:怎么得了这个病?这一病不但不能工作,给单位、给朋友,给家人找了多少麻烦?在生活上与别人比,也非常不平衡。有时甚至想:得啦,命中注定的,活一天算一天。越想越没盼头,弄得家里人也都愁眉苦脸的。为了改变这种“全家愁”的气氛,决心自己先带头高兴起来。

    要高兴,我就多想高兴的事。其实,伴随病痛而来的高兴事并不少,只是叫烦事、不顺心的事把脑子这块“地盘”抢占了,高兴的事想得少。像我得的这种病,要不是在新社会能治好吗?医药费公家拿,病休期间工资照发,生活有保障。有了病,单位领导、师友们、亲友的关怀、照顾,家人的精心护理就更不用说了。特别是有些亲爱的听众、观众从我得病那天起,就时常来信来电话慰问,有的还送医送药,这不都是高兴事吗?

    常想好事、快乐的事,心情自然就好了。家里人一看我情绪好,有说有笑的,也都高兴起来了。家庭和睦的氛围又感染了我,使我更好地安心养病。情绪好了,身体也逐渐好了起来。

    人生了病是很不幸的事,但是不能因此就一蹶不振,要学会自我安慰。“多想高兴事”就是我苦中作乐、战胜癌症的一剂“良方”。

    (江苏如东河口畈心六组 康泰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