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8101
浙江医药行业的“红包回扣”现象为何屡禁不止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0日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20日电(记者傅丕毅)浙江省检察院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从去年以来,浙江省医疗行业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案件95起,涉案106人,其中有14名院长、16名副院长落马,涉及医疗行业的立案数占到了检察院立案总数的43%。

    今年年初,浙江省查处一起有史以来最大的药品回扣案,该案涉及全省69家医疗单位的400多名医生,他们涉嫌接受了60多万元巨额回扣。去年发生在宁波的一个案例更是震惊全国,一位乘客不慎将装有38827.5元现金的42个信封遗留在出租车上,这42个信封上共写有医生个人名字35个,还涉及7个病区集体。

    今年7月初,有关部门向1000位出院病人发函调查,结果显示,“红包、回扣”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三大问题之一,其余两大问题分别是药价虚高和服务质量。

    宁波市卫生局政治处王海娟处长在接受采访时说:“‘红包’现象泛滥的根源在于如今医患之间已经出现了一种信任危机,有些患者认为如果不送,可能就找不到好医生;有些患者则认为大家都在送,我如果不送,医生可能会对我治疗不利,但是医患之间原本就应该是一种诚信关系。”

    宁波市卫生局监察室副主任蒋建伟认为,回扣属于职务犯罪范畴,直接触犯刑律,损害国家和集体的利益;红包则增加病人的经济负担,损害了医患之间的关系,导致患者对医生的信任度下降、医护人员的价值取向发生偏离。

    “红包回扣”现象为何屡禁不止,蒋建伟认为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医疗分配制度改革落后,没有形成差别制的收入分配制度,有些专家的收入和普通医生相差无几。他认为应该有一份能够体现专家价值的薪水来保证廉洁。二是患者和医生之间供需矛盾突出。据统计,目前宁波市每家医院的日均门诊量有2000多,医生的数量包括医院的医疗设备和看病人数矛盾突出,导致医院查处红包不利,因为查也好,不查也好,每天都有很多的经济效益。三是药价虚高为“回扣”的形成创造了巨大的空间,药品生产价和市场交易价之间巨大的差额,使得一部分利润以“回扣”的形式流向了某些医护人员个人的腰包。(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