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道地药材 > 四大怀药
编号:10191659
温县走上“太极产业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1日 大河报
     “闲来时造拳,忙来时耕田,趁余闲,教下些弟子儿孙,成龙成虎任方便……”陈王廷写下这首《遗词》时没有想到,他创下的太极拳不仅在陈家沟,而且在中国、在全世界也广为传播着,他的子孙们不仅发扬光大了太极拳,而且还利用太极拳做起了生意……

    8月31日下午,中国·焦作第二届国际太极拳年会结束后,1000余人、39辆大巴浩浩荡荡从焦作市体育中心向太极拳的发源地——温县陈家沟进发。

    ■“金娃娃被抱走了”

    太极拳搭台,经贸唱戏。

    在本届太极拳年会上,共签项目42个,其中外资项目10个总投资1.451亿美元内资项目17个总投资6.3559亿元;贸易项目15个。

    “温县的金娃娃被抱走了。”温县陈氏太极拳研究会副会长陈俊凌不无失落。
, http://www.100md.com
    焦作国际太极拳年会的前身是中国温县太极拳年会。此前举办的五届国际太极拳年会吸引了国内外的1.7万名太极拳爱好者参与,贸易成交额在10亿元左右。

    正是看中了太极拳的“钱途”,从1999年9月开始,焦作市积极采取措施在全市推广太极拳,要把全市建成更大的“太极拳之乡”。2000年年初,焦作市举办了“新千年千人太极拳大赛”,并将原来在温县举办的国际太极拳年会移至焦作市举行,为了便于过渡,并未直接称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第一届年会,而是延续前五届,称为焦作(温县)第六届国际太极拳年会。

    “从长远看,太极拳年会移到焦作有利于扩大太极拳的影响,吸引更多的客商前来焦作投资,作为太极拳的故乡,温县也必将从中受益。”温县旅游局局长陆振宇说。

    可是,太极拳年会易址也使温县一时处于尴尬境地,比如为第一届中国温县太极拳年会而建的五家涉外宾馆,本来就是平时吃不饱、年会来了又吃不消,如今,没有了年会,这些宾馆又当如何呢?没有了年会搭台,温县的经贸大戏又该如何唱呢?
, 百拇医药
    ■无奈之下拾起旅游业

    由于太极拳年会的宣传,来陈家沟寻根问祖、参观学艺的人络绎不绝。从1992年至今,共有英、美、日和中国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人前来学武,2万多人来访。

    有人气,就有商机,更何况陈家沟的人气之旺非同一般,按理说,白花花的银子轻轻松松地就来了。

    但事实并不是这样。陈家沟能从来访人口袋里掏钱的项目却少之又少,目前收费的也只有杨露禅学拳处一个景点,对此,陈俊凌也很无奈:“其他景点都没有门,你叫我如何收费?”

    坐看商机和白花花的银子从手边溜走,让人很是惋惜。

    1986年温县就成为首批对外开放县,但直到今年3月才单设旅游局,开始大力开发陈家沟的旅游资源。难怪有人问:是不是有点晚了?但毕竟是开始做了,晚做总比不做好。
, http://www.100md.com
    “温县把旅游业作为当前发展经济的重头戏,陈家沟是先导和龙头,接着还要开发黄河滩生态示范区和司马故里,形成三大旅游项目,以此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温县旅游局局长陆振宇介绍。

    2001年12月,温县出20万元请北京华旅经纬旅游策划有限公司为陈家沟旅游做了整体策划,对陈家沟的四大景点进行修建或修缮。“现在主要是政府投资,先把架子搭起来,下一步计划引进民间资本,对陈家沟进行进一步开发。”陆振宇说。

    陈家沟四大景点指的是拳祖祠、碑林、杨露禅学拳处和东沟。在拳祖祠的正中,供奉着陈氏太极拳的创始人——陈王廷的铜像,铜像北边是历代宗师纪念馆,东西两边是为太极拳作出贡献的陈氏太极拳拳师的碑刻。据陈俊凌讲,两年内,拳祖祠南面还要建一座月亮桥,然后修一个山门,马路对面再建一座气派的武楼,以备举办大型活动之用。为了修缮陈家沟四大景点,温县投资75万元,陈家沟村民集资25万元。

    8月22日,记者来到陈家沟时,见到了一片繁忙景象。这边,贯穿全村南北的柏油路紧锣密鼓正修建;那厢,拳乡饭店和拳乡宾馆披红挂绿刚开业。
, 百拇医药
    这条正在扩建的柏油路叫旅游路,南北长7.3公里,东西宽2米,据说路两旁还要建人行道和绿化带。此路南通司马路,北达新洛路,是陈家沟对外联络的主干道。为了修这条路,温县投资1600万元。

    ■兴建武校也需另换思路

    其实,早在20世纪80年代,陈家沟就已经开始兴建武校,对外收徒传艺。

    目前,全球太极拳爱好者超过1亿人,各种太极拳组织上千个,太极拳是中国武术在国外传播范围最广的一种。

    温县13个乡镇全部成立了武术辅导站,有固定训练场所和拳师的教拳点54个,大小太极拳武校10所。太极拳被定为全县中学体育课的必修内容。

    “喝喝陈沟水,都会跷跷腿。”“会不会,金刚大捣碓。”这些流传甚广的民谣,就是陈家沟拳风日盛的真实写照。在陈家沟,随便问一个男子都会打太极拳,连小学生课间操也是练的太极拳。
, http://www.100md.com
    陈氏太极拳第19代传人中最有名气的当属陈正雷、陈小旺、王西安、朱天才,他们被誉为陈氏太极的“四大金刚”。陈小旺和陈小星兄弟俩出资兴办了陈家沟太极武术学校,王西安也在陈家沟办了王西安太极院,陈正雷也不定期举办太极拳培训班。他们都多次赴美、日、德、意等国讲学和授拳。

    据朱天才讲,他在新加坡办有新加坡天才太极培训中心,他的学生负责联系招生,然后请他辅导,双方三七或四六分成。这次前来参加本届太极拳年会的布拉格太极拳学院的会长拉戴克·高就是朱天才的学生。

    仅“四大金刚”在温县之外所教的学生就有几万人之众,而陈家沟太极武术学校目前在校学生只有100余名,而全县最大的武校——王西安太极院也只有200来名学生。可谓是墙里开花墙外香。

    太极拳和少林功夫同属河南的知名武术,但太极拳武校的学生远不如少林武校,像比较著名的少林塔沟学校,就有在校生1万多名。
, http://www.100md.com
    温县旅游局局长陆振宇分析,这是由太极拳和少林拳的特点不同而造成的。太极拳是内家功夫,没有一定的时间是练不成的。人们常说,三年一小成,十年一大成,太极拳长于健身,少林拳长于技击。因此,少林拳也就更受孩子青睐,而太极拳更适合中老年人。另外,越是市场经济发达、人们收入高的地方,健康意识越强,所以太极拳在大城市比在农村吃香,在国外比在国内吃香。总之,办太极拳武校不能照搬少林武校的路子,而应以短训班和多次集训为主。

    ■产业资源有待进一步挖掘

    太极拳声名远播,为太极拳相关产品的开发带来了巨大商机。

    目前开公司的温县人大约有20人,最活跃的当属“四大金刚”。他们大多以自己的名字作为公司名称和商品名称,如陈正雷的河南陈正雷太极体育健身有限公司和陈正雷太极牌服装;朱天才的天才太极院、新加坡天才太极拳培训中心和天才牌服装等。他们还出版有太极拳专著、太极拳音像制品等商品。
, http://www.100md.com
    在温县,太极拳服装的加工店不下10家,不少人还做起了到福建龙泉倒卖太极器械的生意,经销太极拳书籍、VCD的书店生意也很红火。

    但可惜的是,温县目前尚没有一家上规模的太极拳服装加工企业,也没有一个叫得响的品牌。

    “温县的太极产业是自发的、小农式的、松散型的、家族化的,产业的发展基础薄弱,产业规模尚未形成。”陆振宇总结说。

    太极拳有世界性的品牌,有广泛的受众群,有可供充分挖掘的资源,充分具备产业化的条件。现代社会中,人们的健康消费投入比例越来越大,可以预计,以太极拳为核心的健康产业,将是中国体育产业的核心部分。

    优秀的经营管理人才严重不足是制约太极拳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像“四大金刚”开办的公司,都是采用家族化管理模式,借父辈名望开拓业务,客户目前还局限于学武者。
, http://www.100md.com
    另外,如何吸引国内外企业参与投资和合作是关系到太极产业能否做大的关键。

    目前,陈氏太极拳这个金字招牌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陆振宇讲,他们今年打算注册陈氏太极拳相关商标,到工商局一问,吓了一跳,原来陈家沟、陈沟、陈氏太极拳已被南方的一家公司抢注了。幸运的是,这家公司的老板是温县人,他表示愿意无偿献给政府。

    据陆振宇介绍,温县现在正在搞旅游产品开发和整体标志设计,包括六大系列:一是服装;二是器械;三是文化,如拳经拳谱;四是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五是陈氏太极拳祖传的疗伤药物系列;六是地方特产,如四大怀药等。如果温县的公司符合条件,将被允许在其生产的产品上打上陈氏太极拳的商标,实行市场准入,争取把太极拳产业做大做强。

    如此看来,温县人似乎已经找到了如何利用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来发展本地经济的路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