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76566
2002年上半年全国药品零售市场保健品概况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1日
2002年上半年全国药品零售市场保健品概况/表1:睡宝及脑白金销售情况对照/表2:减肥药品与减肥保健品销售情况比较表/
2002年上半年全国药品零售市场保健品概况/表1:睡宝及脑白金销售情况对照/表2:减肥药品与减肥保健品销售情况比较表/
2002年上半年全国药品零售市场保健品概况/表1:睡宝及脑白金销售情况对照/表2:减肥药品与减肥保健品销售情况比较表/

     今年上半年的保健品市场自春节以来一直销售火爆,市场热点品种与去年基本一致。向来倍受关注的脑白金在春节期间进行了大量的促销活动,使其稳当地坐上上半年保健品的冠军宝座,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的3.35%上升了3.66个百分点。但脑白金的销售一直没有离开过人们的质疑,虽有良好的公关意识及宣传策略,其销售依然有下降的趋势。加上太极集团自4月份向市场强势推出其同成份的竞争品种睡宝片(褪黑素),在“睡出美丽健康来”的宣传功势下,脑白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竞争强手。从连续几个月的数据可见(表1),睡宝片的市场占有率在逐月上升,并已逐渐超过脑白金。

    表1:睡宝及脑白金销售情况对照品名/时间(月)

    4

    5

    6

    睡宝片
, 百拇医药
    2.25%

    2.95%

    5.22%

    脑白金

    2.96%

    2.64%

    2.99%

    在整个排序中(见图1),美容养颜的产品应是最出类拔萃的一类,本类产品主要以珍珠、芦荟、大黄、羊胎素、当归等几种中药材为原料。由于这类产品的目标市场相近,所以必须在功能诉求上有特色的产品才能真正占有市场。百消丹、排毒养颜胶囊、太太系列产品等就是很好的例证。百消丹以补为主,以调为辅,功能诉求重点在乳房肿块和子宫肌瘤、囊肿等。排毒养颜胶囊是国内首个提出“排毒养颜”概念的产品,可谓占尽市场先机,随后跟风的产品层出不穷,但暂时还没有哪个产品能有所突破,即使是最近在华南地区推广攻势很强的芦荟排毒胶囊在同类产品中也只能排在第七位(见图2)。太太药业则是众多保健品生产企业中起步较早的一家,而且在选择市场切入点方面,太太抓住了时机,抓对了主流。太太药业多年来一直在保健品市场上苦心经营,太太系列品种也不断在功效、包装等方面推陈出新,营销宣传的理念也顺应潮流的改变、时代的变迁、消费者的变化而不断跟进。这些努力使太太系列得以在保健品行业中保持稳定的消费群及市场占有率,也使太太系列能成为打破保健品短命宿论的为数不多的品种之一。随着市场的发展,太太自去年获准上市融资后,为进一步增强企业自身的实力,太太正逐步利用市场的手段由保健品企业向真正的制药企业转型,这种转型体现在它对丽珠集团股权的收购、太太静心口服液成功转为药“准”字等方面,太太无疑是我国保健品企业成功的典范,它的转型将成为其它药企效法的榜样。
, http://www.100md.com
    在我们的数据中,减肥产品的统计有一定的特殊性,为便于比较,我们把减肥药品和减肥保健品放在一起作比较。(见图3)减肥市场是众多生产厂家垂涎已久的市场之一,追溯我国减肥产品的起源,应该是近数年间的事情,而且开始是以大印象减肥茶这一类经改良的茶叶为代表的减肥茶,“准”字号减肥药品的兴起更是近两三年的事。自从太极集团2000年成功将曲美胶囊(盐酸西布曲明)推出市场后,这一成份的产品随之不断涌现,如南京长澳的澳曲轻胶囊、南京恒生药业的可秀胶囊等。尽管“药品有毒论”和“食品无用论”的唇枪舌剑一直没有停止,但相比之下,从销售数据显示似乎减肥药品受追捧程度略高(见表2)。今年上半年,减肥类药品占了总体减肥产品81.12%的市场份额,较去年的80.25%又有所上升。

    表2:减肥药品与减肥保健品销售情况比较表品 种

    2001年销售金额

    占比(%)
, http://www.100md.com
    2002上半年

    销售金额占比(%)

    曲美胶囊

    60.89%

    64.70%

    赛尼可胶囊

    11.35%

    10.76%

    其它减肥药品

    8.01%

    5.66%

    其它减肥类保健品

    19.75%

    18.8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