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123538
不雅观的三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2.10.24
     张扬雨

    大汗淋漓地出现在别人面前,或在别人面前打喷嚏、放屁都是不雅观的事,可是你不要瞧不起这些现象,它们却是人体的“法宝”。

    出汗 出汗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是健康和生存的必要条件。汗液中99%是水,其余为氯化钠、尿素和代谢废物。中医认为出汗能解除表征、驱除外邪。出汗一可带走体内大量的暑热;二可排出许多代谢废物,且汗液所含的弱酸性物质能保护皮肤,防止细菌入侵;三可协助肾脏调节体液平衡,使机体和内脏保持正常功能。

    打喷嚏 这是人体的一种防御性呼吸反射。喷嚏在鼻腔内所形成的强有力的高速气流,可把呼吸道内的许多有害物质或病菌排出体外,以保持呼吸道的畅通,具有清洁保护作用。它能激发呼吸,增强血液供应,改善大脑缺血状态,兴奋神经反射功能。

    放屁 屁为五谷杂粮之气。正常人每天要放5~10次屁,约排出500毫升的气体。屁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吞下的空气;二是胃肠道内腐败食物产生的气体,包括肠道细菌作用于未消化的食物残渣分解后产生的气体;三是由血液渗透而入的气体。屁的成分较为复杂,除氮气、氧气和二氧化碳外,还有甲烷、氨、硫化氢和吲哚等。后几种成分是形成难闻气味的原因,且对人体有害,排出体外对人是有利的。正常放屁的人,说明胃肠消化功能正常,是好现象。

    (张扬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