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3548
补钙不当麻烦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2.10.24
     王有国

    钙是人体内的重要元素,缺钙又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所以“补钙”就成了当今的热门。然而,有人却忘了科学补钙,因而补出了麻烦。

    补钙补出便秘 有一老人到美国探亲,开始还很好,后来逐渐发生了大便秘结,让她难以忍受。即使多吃香蕉、蔬菜也不解决问题,连缓泻药都不起作用了。什么原因呢?原来是她女儿孝顺,给老妈买了大量钙剂服用。美国补钙以碳酸钙为主,而且剂量又大,碳酸钙在胃内遇酸形成氯化钙,在进入肠道后,遇上碱性环境,又会形成碳酸钙和磷酸钙,这些难以吸收的钙盐,抑制肠蠕动,必然造成顽固性便秘。后来,她改变了药物补钙的方式,注意摄入富钙饮食,便秘也逐渐缓解了。

    补钙补出肾结石 一位老妈妈,从绝经前就开始补钙和服用维生素D,十几年来自以为很得意。不久前出现了腰痛、血尿,B超、CT检查都证实是肾盂结石;再查血,她有明显的高钙血症。她的肾结石极可能与长期大量补钙有关。

    维生素D中毒 许多人知道维生素D有助于钙的吸收。于是,补钙时首选钙与维生素D合一的制剂,其实这也是一种误解。钙在肠道内的吸收确实需要维生素D的帮助,但只要没有慢性肠道疾病,没有肝肾功能障碍,其内源性的维生素D(自身产生的)和外源性的维生素D(通过食物摄入的)是足够的。按维生素D的特性,每日接受20分钟的室外日光浴,就可较充足地获得。只有一些特殊人群才会维生素D缺乏,有补充维生素D的必要。比如冬季出生的小儿、长期卧床不起的病人、有肝肾功能障碍的病人、体内维生素D代谢异常者等。

    补出胎儿畸形 一产妇早产一名并指、颚裂、颅骨骨缝增宽等多发骨骼畸形婴儿。经多方面研究证实,原来与她孕期服鱼肝油过多有关。有关专家明确指出,鱼肝油主要成分是维生素A和D,维生素A如果用量过大,能直接刺激胎儿骨膜中的破骨细胞和成骨细胞,使它们功能亢进,引起严重的骨骼畸形和并指(趾),也能引起颅骨骨缝增宽、颚裂、眼畸形及脑畸形等。维生素D过量可引起胎儿血钙过高,甚至使主动脉及肺、肾动脉狭窄、主动脉发育不全及智力发育迟缓等。 (王有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