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23553
古人制怒有法(强身史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2.10.24
     郭激雷

    和以养身,怒可伤肝。故古人养生特别注意制怒。

    佩物 《韩非子》载,春秋时,魏国邺令西门豹为了克服性情急躁的毛病,便“佩韦以缓气”,“韦”是熟牛皮,取其质地柔软的特性以自戒。

    写字 有了怨气就写字。韩愈在《送高闲人序》中介绍,唐代的张说,写字不为练技,仅以此打发无聊,或“不平有动于心,必以草书发之。”

    下棋 明代郑王宣在《昨非庵日撰》中写道,李纳性急,但酷嗜弈棋。每逢下棋,性情即趋于安详、宽缓。有时遇到某件事而表现出躁怒时,家人便悄悄将棋盘摆在他的面前,李纳见了便欣然改容,取子布局,怨怒之气顿消。

    古人制怒之法还有许多,如弹琴、唱歌、为文、聊天等等,盖借他事达到移情之目的。 (郭激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