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123558
面目各异的尿路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2.10.24
     王海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发生尿路感染后,都会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刺激等现象。但事实并非如此,据统计有5/6的尿路感染却以其它疾病的面目出现,致使误诊率高达11.4%~85%。以下不妨列举一些以各种面目出现的尿路感染。

    感染型 以感染的面目出现,发病急,常有寒战、高热、全身酸痛,并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现象,后伴有咽痛、咳嗽、鼻塞,而尿路刺激症状不明显或缺如,常误诊为感冒、伤寒等。

    血尿型 以血尿面目出现,轻者仅在显微镜下发现红细胞,严重者有肉眼血尿,常反复发作,持续数日或几年,易误诊为肾结核、肾结石。

    胃肠型 以消化系统疾病的面目出现,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少数病人可突然整个腹部疼痛,伴发热、畏寒、呕吐食物残渣或黄色胆汁,易误诊为急性胃肠炎。

    急腹症型 以腹痛、腹胀、腹泻的面目出现,腹痛或钝痛或绞痛,伴恶心、呕吐、发热、畏寒,易误诊为胆囊炎、胆结石、胰腺炎等。

    尿毒症型 可以厌食、恶心、呕吐、腹泻为主要表现;也可以头晕、头痛、失眠、记忆力减退、四肢麻木、昏迷为主要表现;还可以贫血、鼻衄、皮下出血、便血为主要表现,易误诊为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征、高血压病等。

    高血压型 以高血压为主要表现,轻者仅表现为血压升高,重的还有头晕、头痛、心悸、胸闷、大部分病人始终无尿路刺激症状,易误诊为原发性高血压而长期误诊。

    因此,当出现以上情况经治疗效果不佳者,要考虑为尿路感染,可到医院作尿常规、尿细菌培养计数以及B超、尿路造影等检查确诊。 (王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