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3570
孩子打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2.10.24
     安徽省望江人民医院 周胜华

    现在,父母对子女的期望值都比较高,如果功课落到别人后面,或者淘气“不听话”,往往要遭到批评、挖苦、责骂等精神虐待,甚至受皮肉之苦。父母的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如果采取简单粗暴的做法,则会后患无穷。

    首先,经常打孩子会使其痛苦。这会直接造成肌肉、机体损伤,所造成的疼痛感觉还会通过神经中枢的传导,使大脑受到刺激,精神处于紧张、恐惧和压抑状态。如果长期如此,易使其机体内分泌功能失调,免疫力下降,容易患病。有不少家长为避免打孩子造成不良后果,常选择屁股来打,殊不知这也打不得。因为臀部肌肉较多,血管较为集中,如果臀部遭到重力的打击,会出现皮下淤血。

    其次,精神虐待对孩子来说更是无形的伤害。这种精神虐待主要有3种情况:一是对孩子过于冷淡。这会使孩子失去安全依附感,并与父母形成心理对立,不再与他们进行心灵沟通,由此而形成心理闭锁,以至在今后的学习或工作中丧失主动性。二是夸大指责。有些父母不允许孩子出现什么过失,孩子有错误时老爱用“总是”、“从来不”、“我就知道你不行”之类的绝对化的字眼。这将会挫伤孩子的进取心,使他们养成胆小怕事、自卑无能的性格。三是威胁恐吓。有些父母为管束孩子,常用威胁性语言来恐吓他们,使其整天提心吊胆过日子。这会产生不良的心理暗示作用,要么使孩子养成见风使舵、口是心非的坏毛病,要么养成谨小慎微、犹豫不决、自我怀疑、思想高度紧张的恶习。

    所以,父母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懂得运用科学的方法来引导教育孩子。要合理确立对孩子的期望值,充分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为孩子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成长环境。(安徽省望江人民医院 周胜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