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医疗器械
编号:10123608
锻造好产品 回报全社会———与时俱进的天士力集团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2.10.24
     李玉林

    在天津市和平区的一个证券交易所,几个神态各异的股民引起了我的注意。他们正面对着巨大的布满各种数字的彩屏饶有兴致地议论着什么,因为听他们谈到了天士力,我便急忙凑了过去。

    “这只股不错,完全可以跟进。”

    “天士力上市的时候,整个股市的情况并不是很好,可她却能在低谷中站稳脚跟,整个大盘走跌时,天士力还是比较能抗跌的。关键是这个企业好、基础好、前景好,是个真正有实力、能不断发展的企业。”

    两三个上了点年纪的人不约而同地从衣兜里掏出式样别致的复方丹参滴丸小药盒,微笑着说:“关键是产品好!能生产这么好的药品,企业能不好吗?”

    青年人也认真地说:“我也吃过天士力的药。前不久感冒发烧,吃了天士力的柴胡滴丸,真是很见效的。”
, http://www.100md.com
    “喂,你们去过天士力没有?一个晚上,我们的汽车在外环线上开,远远看见黑暗中一片像金子一样的亮点。再往前走,好家伙,整个一个仙境中的琼楼玉宇!我们几个坐车的本来都困了,这一下全兴奋起来。有人说那是大饭店,有人说那是公园,再走近一看,好家伙,是天士力集团所在地!”

    “你们参观过天士力的生产车间吗,那才叫棒!我看,连一些现代化的大西药厂也比不上。怪不得连老外都认天士力的现代中药呢!”

    “唉,如果都是天士力这样的企业,股市怕也不会低迷了。”后来,我遇见专门研究股市的专家,他对天士力股的分析与那些股民完全一致。

    我接近股市,突然对股市感兴趣,是因为我曾走进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5000万A股8月2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的那热烈、壮观、令人难忘的场面。

    那一天的上午,当天士力集团的董事长闫希军和天津市副市长杨栋梁一起敲响那式样别致的开市铜锣,天士力便隆重地成功上市了。
, 百拇医药
    那一天,我第一次接触到精明强干、博学多才的天津市副市长杨栋梁。我还特别记住了他接受各地记者采访时对天士力的评价和介绍。他微微笑着,很认真地说:“天士力的总资产并不是很大,13亿,可它的净资产却有10亿。这说明它的质量好,不良的资产很少。再有天士力的技术含量高,他们在中药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中做了大量基础性、创新性、前瞻性和示范性的工作,他们率先建立国内第一个符合GAP标准的药源基地;首倡中药提取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EP;建立完整的GLP、GAP、GMP、和GSP体系,其复方丹参滴丸是我国第一例以药品身份通过FDA、IND的复方中药制剂。”杨市长轻轻却有力地挥了一下手臂,肯定地说:“天士力在天津市乃至全国的中药行业中处于领先的地位,是中药行业的龙头企业。天士力成功上市,其募集的资金将围绕心脑血管系列用药,在药品开发、药材种植、药品生产、营销基础上加大投资,打造一体化中药产业链,在科技含量、现代化程度和产业规模等方面必将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个市长竟能对一个企业有如此全面透彻的了解,说明这个高“官”作风的深入,也说明着天士力这个企业的确有令人瞩目的过人之处。
, http://www.100md.com
    那一天,兼有军人之坚毅、专家之严谨、仁者之宽厚、大将之风度的天士力董事长闫希军面对记者和各界朋友谈的最多的是“回报”二字。

    他充满感激又满怀信心地说,天士力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体现了社会对企业的信任和承认,使企业的发展获得了充分的资金保证。作为一个目标长远的公众公司,天士力一定要致力于锻造好产品,铸就蓝筹股,回报给社会和广大股东以最大的价值。

    闫希军一直清醒地认识到,企业只有发展了、壮大了,才能更好地回报社会、回报股东。天士力人在以闫希军为首的那个战斗力极强,现代化、科学化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拼搏向上,使天士力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在发展。天士力在科技含量、现代化程度和产业规模上正在迈向一个新的台阶。他们提出的“现代中药,人类共享”的终极目标正在一步步地实现。

    这时,我不由得想起8月6日,也就是天士力上市的前两天,也是在上海浦东由上海证券公司召开的“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A股发行推介会”,天士力董事长闫希军讲到了天士力人的性格。
, 百拇医药
    一个记者在提问中问到,已经成就显赫的天士力有没有危机存在。这位记者还讲到,现在,全国有七八个药厂生产着七八个相近的治疗心脑血管病症的药物。这些会不会对天士力的产品构成威胁。

    闫希军微笑着对那位记者,也微笑着面对大家说:“你的问题很尖锐,也很好。这些也正是我们经常考虑的问题。现在,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天士力能用八年的时间把企业建成如此规模,成就了今天这样的业绩与影响。那么今后也一定会与时俱进,使企业有持续的更新更高的发展。这就是天士力人的性格。”接着,闫希军董事长很具体也很专业地讲了为确保今后的发展,怎样加强药源基地建设;怎样优化法人治理结构,进行机制创新;怎样以技术创新求先;怎样兼顾国内和国际市场,进行市场创新。

    还有人提问说:“在很多企业里,由于在权利分配、职责发挥和人事委派等方面的问题没有解决,使得监事会只不过是一个摆设,不知贵公司的监事会能否摆脱这种局面?”

    天士力股份监事会主席,也是军人出身,也同样有着现代意识、现代专业知识,同样博学多才的张建忠声音洪亮地回答说:“《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赋予了监事会的权利和地位。监事会的主要职责就是对全体股东负责。我认为,监事会有作为,才会有地位。”
, http://www.100md.com
    张建忠主席颇具感染力的声音在每一个与会者的心中激荡。他接着说:“天士力的监事会将作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多与董事、总经理及高层经营班子进行沟通,让他们认识到:没有监督的权利,将会是腐败的权利。在接受权利的同时,必须接受监督。二、深入开展以财务为核心,防范财务风险的业务监督、检查。对公司的负债、偿还能力,重大投资(其中特别关注募集资金投向)、重大存款、担保、重大关联交易(是否公平、客观、公平)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同时要整和会计事务所、律师事物所和审计部资源,实行宽领域和大纵深的监督。三、坚持原则,对董事和高层经营班子的违规行为及时予以纠正。得不到重视时,将充分行使其权利,提议如开临时股东大会。问题严重的,向股东大会提出罢免提案。”

    实践和时间有力地证明着张建忠主席的这番话是掷地有声、实实在在的。天士力股份监事会的工作每天、每时,都按照张建忠主席说的那样,一丝不苟地进行着。他们是有地位的,更是有作为的。

    在那个推介会上,总是以甜甜的微笑面对人们、面对整个世界,总是那么精明强干的天士力副总裁吴乃峰女士还就天士力产品的营销市场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她说:“让传统中医药走向国际舞台就必须兼顾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创新策略。企业要发展就必须要采取研发一代、生产一代、贮备一代的发展眼光和魄力。天士力在市场战略方面一直强调要抓国内和国外的两个大市场,实现基础市场在国内,目标市场在国外的市场创新。”……

    近一两个月来,我先后到过湖北、河南、陕西、上海、北京。每到一地,我都尽量抽出一点时间到药店看一看、问一问。我正亲身感受着人们对天士力药品不断升温的信任与厚爱;正亲眼观察着天士力的市场是怎样迅速地扩大;正异常深刻地体会着天士力对社会越来越大的贡献,对人民越来越多的奉献。

    “企业壮大了,才会对社会有更多的贡献;企业发展了,才会对人民有更多的奉献”———这是闫希军总裁,也是所有天士力人的深刻理念。

    (李玉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