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3609
幼儿教育切莫拔苗助长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2.10.24
     金柯 庄玉兴

    “周一:国画,周二:舞蹈,周三、周四:英语……上课时间:下午放学后。”这是记者近日在某幼儿园看到的一份“特色班”课表。才五六岁的“小不点”,竟然也要补课,令人吃惊不小!

    当社会各方十分关注为中小学生“减负”的今天,幼儿园小朋友居然也要“减负”了!这是什么原因呢?

    苦:“赶鸭子上架”

    幼儿园中班5岁的小月,以前下午4点左右就能被父母接回家了,如今几乎每天都要5点半以后才能回家,比中小学放学时间还要晚。原来他参加了园方开办的英语、舞蹈、唱歌等“特色班”。每天回到家,小月直喊累,吃完晚饭就想睡,连过去喜欢的卡通片也不想看了。

    据了解,这些额外的课,不是玩玩的,还有一定的课程目标,比如英语班要求孩子学习一定量的单词和口语;绘画、舞蹈班则要求反复训练,要掌握不少基本技能。有的还要考核评比。有些孩子没那个兴趣,回到家里,家长还逼着练。有的孩子对此产生厌烦心理,甚至不愿去幼儿园,家长们只好使出浑身解数,哄着、逼着孩子去上那些甜蜜但不喜欢的课。
, 百拇医药
    忧:提前的“竞争”

    幼儿园的“特色班”是怎么冒出来的?如今已是公开的秘密。尽管幼儿园一般都要另外收取费用,而且不少孩子并不自愿参加,为何还要办呢?

    一些幼儿园也在叹苦经:像英语、才艺等“特色班”,其实是应家长的强烈要求而开办的,甚至办不办特色班,成了有的家长选择幼儿园的依据。因此一些本来无意办班的幼儿园只好“顺应市场”。那么,家长为何要孩子进特色班?一位家长实话实说:让孩子早学英语,比别的孩子“起跑”早,有好处,多学点才艺,将来比别人就多一点竞争力。人才竞争无情,我们得及早为孩子打算啊!

    还有一个社会现象是:一些民办学校违规招生,在为这种“提前竞争”推波助澜。为了争夺优质生源,不少知名的民办小学招生时,违规进行英语考试和才艺表演来“选拔”学生。家长要想让孩子进比较知名的民办小学,就只好提前为孩子“充电”。于是,本应该快乐玩耍的幼儿园小囡,也背上了沉重的课业负担。
, 百拇医药
    劝:莫“拔苗助长”

    让孩子“多学点东西”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吗?幼教专家潘洁反对这种说法:由于大脑发育有它的规律,绝大多数幼儿的学习能力还不强,强迫他们接受长时间的课程化学习,而且不管其兴趣如何,样样都要他们学,无异于拔苗助长。且不论超强度的学习有害身体健康,一旦学习上遇到挫折,对今后的学习产生的负面影响不仅无法消除,甚至还会产生厌恶感。此外,幼儿的兴趣极易转移,爱好尚未定型,特长也未显现,过早进行定向培养,就可能出现现在所学的“特色”与孩子的潜在特长不合拍,影响孩子的潜能开发和全面发展。

    教育专家认为,幼儿园办“特色班”违反了教育规律,有可能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危害,不仅不可取,而且是应该制止的。边玩边学,是幼儿最适宜的学习方式,才艺教育应该融于平常的游戏教学中,重在陶冶情操,激发学习乐趣。此外,民办学校必须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规范招生行为,而不能搞考试招生的违规“小动作”。

    (摘自10月14日《解放日报》金柯 庄玉兴/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