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3612
中年人的“加、减、乘、除”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2.10.24
     海丛

    身体的健康状况犹如一家银行,需要收支平衡。中年保健好比“收入”,工作及生活重担好比“支出”。如一味地要求身体“支出”,不停地工作,势必会导致透支,即消耗机体内存,逐步损害人体健康,导致疾病发生或埋下隐患。

    中年人可采取“加、减、乘、除”法,以保持旺盛精力,使健康银行保持收支平衡。

    加———合理加强营养,加强体育锻炼。要科学合理地安排一日三餐,荤素搭配,多食蔬菜、水果,以济其耗。

    减———减少引起老年性疾病的各种因素。如减少烟酒和高糖、高脂肪饮食等。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学会张弛有度。

    乘———学会生活“优选法”,一举多得。如尽可能骑车或走路上班,听着音乐做家务,在娱乐活动中广交朋友,排遣寂寞,这些皆为“一石数鸟”之举。

    除———除却烦恼,保持乐观的心态。有了烦恼忧愁,不要闷在肚里,可听音乐、养花、赏鱼、逗鸟、下棋等,让自己乐而忘忧,保持心理平衡。

    (摘自10月9日《健康报》海丛/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