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3617
半数多老人对医疗条件不满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2.10.24
     李海清

    一位70多岁的老人,身患糖尿病、脑梗死、老年痴呆等多种慢性病,晚上从床上掉下来,清晨被送到综合医院时,已经神志不清。除了要在骨科、神经内科挂号外,还得做脑部CT、查血、查尿、输液。排队交钱、取药、送检、查看化验结果……忙下来就得跑20多趟。不少老人看病时都曾碰上这样的麻烦。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北京188万老年人当中,超过半数的老年患者对医疗条件不满意。

    据北京市“老年人需求与对策”学术研讨会透露,北京老年人只有44.7%对医疗条件表示满意,超过半数的北京老人对医疗条件不满。还有超过1/4的需住院的老年人因住院费太贵不能住院,66.3%的老年人因手续繁琐而自己买药吃,超过1/4的老年人有听力障碍、肢体残疾、视力残疾、智力残疾等残疾症状。

    椐统计,北京市60岁以上老年人中,慢性病的患病率高达63.3%-72.1%。与1992年相比,2000年北京市老年人脑卒中的发病率增加2.5倍,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耳聋、肿瘤等均为1.4到1.7倍。慢性病造成的死亡已经占死亡总人数的75%,脑卒中、心脏病、肿瘤和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威胁老年人健康的四大杀手,占全部死亡人数的82.7%。生活需要照料的老人也越来越多。2000年的统计数字显示,20%的老年人需要不同程度的帮助,5%的老年人完全依赖他人照料。(摘自10月18日《生活时报》李海清/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