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3629
老人选助听器注意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2.10.24
     本报记者 高朵

    北京厂靛黄村路104号蔡明:我母亲今年70岁,从前几年开始,听力就有点差。今年以来,重听非常厉害,要很大声在她耳边“吼”才能听见。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听说可以戴耳聋助听器来提高听力,请问该如何选配助听器?

    答: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韩德民认为,助听器将环境声、说话声收集并用电子技术处理输入耳聋者的听觉器官,使聋人听到各种声音,是一种简单有效的聋人听力补偿和康复工具。助听器有盒式、耳背式、眼镜式、耳道式和耳内式。

    按其增益功能可分为三类:低于40分贝的为低增益助听器;40至70分贝为中增益助听器;70分贝以上为高增益助听器。耳聋程度重者宜用大功率的增益助听器。耳道和耳背式助听器体积细小,美观隐蔽,只有一粒蚕豆大,但只适用于30至40分贝听力损失轻度耳聋者。助听器适用于传导性、噪音性、药物中毒性、老年性聋和聋哑者。配戴时应根据听力情况和自我感觉来选配。聋哑人可选有大功率的助听器进行语言训练,越早配越好,以防语言能力丧失;老年人聋者配戴助听器则可根据上述的介绍进行适当选配,以保证配用后能正常进行日常社交活动。(本报记者 高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