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6772
陈师文
http://www.100md.com 中国传统文化网
     陈师文为北宋名医,浙江绍兴人,与同乡裴宗元齐名。大观中(1107-1110)任朝奉郎、守尚书库部郎中、提辖措置药局。元丰中(1078-1085年),宋神宗赵祯下诏令天下高明医生各以有效秘方上报,经太医局试验,依方制药出售。崇宁中(1102-1106年)增置和剂惠民药局,双观中,诏库部郎中陈师文、将仁郎措置药局检阅方书陈承、奉议郎守太医令兼措施置药局检阅方书裴宗元等,校正《和剂局方》。经一年,校正708字,增损70余方。书五卷(见《宋史·艺文志》,《郡斋读书志》作十卷,《直斋书录解题》作六卷),计21门297方。据陈师文等进书表文中说:“于是请书监之秘文,采名贤之别录,公私众本搜猎靡遗,事阙所从无不研核。或端本以正末,或溯流以寻源。订其讹谬析其淆乱,遗佚者补之,重复者削之。……将见合和者得十全之效,饮饵者无纤芥之疑。”其后机宋绍兴(1131—1162年)、宝订(1225—1227年)、淳祐(1241—1252年)年间,都不时有增补。绍兴年间,又下诏令诸州设置太平惠民局,以监本《和剂局方》颁发诸路,风行约数百年。迄元代,朱丹溪出,著《局方发挥》,认为《和剂局方》不载病源,止于各方之下列证候,立法简便,而未能变通。他一一辨证论治。大旨专为辟温补、戒燥热而作。从此医生们又先入为主,都以为《局方》偏于燥热。然而张介宾《景岳全书》说:“《局方》一书宋神宗(按《局方》成于徽宗时,说神宗时是错误的)诏天下高医,奏进而成。虽其中或有过于粉饰者,神效之方亦必不少,岂可轻议。”此言论相当公允。(据多纪元胤《中国医籍考》)

    《和剂局方》流行以后,毁之者以为偏于燥烈,誉之者以为选验精良。然而方以对病为主,因病选方,在乎诊断,怎么能怪药方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