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16863
张遂辰
http://www.100md.com 中国传统文化网
     张遂辰,字卿子,号相期,原籍江西,随其父延徙杭州,就成为杭州人。生于1589年(明万历十七年),少时聪明,博鉴群书,兼明《易》理,尤工诗词,曾赋野花诗十首,蜚声众口,有“微霜茅屋鸣残叶,细雨淋塘湿野花”等名句,因有“张野花”之称。(据《晚明医人张卿子像》)

    张遂辰小时候多病,常数年不出户,面孔黄瘦,屡次医治无效。乃学习古今方书,治好自己的病。人们请他治病也往往痊愈。他曾居于武康县三桥里,适逢路侍御家有病,请他治疗,马上便好,名声大噪,求诊者很多。

    塘棲镇妇女患伤寒十八日,发烧不出汗。有的医生要以绵纹大黄泻下,主人恐惧,请张诊脉。张说:“脉强、舌黑而有光,投锦纹大黄为宜。此人舌黑而润,不渴,这是附子证。不汗者,是因为气弱耳,非参芪邦助不可。”一剂而出汗。

    月塘(杭州效区)沉文学咯血,他开一方。回头他对他的朋友说:“当小愈。再发,则不可治!”改请别的医生,果治不愈。但过数月而死。他的朋友很惊奇,请问其故,张遂辰说:“三日咯血,遂临床蓐。不独心肝伤,五脏也都损。稍得延时日,是午壮力胜之故。”

    他到年老之时更加谦虚,每日读书不倦。79岁时去世。今杭州城东菖蒲巷是他旧悬壶处,叫张卿子巷,为浙江大学旧址。

    张遂辰著述,有张卿子《伤寒论注》七卷、《经验良方》若干卷(见《钱塘县志》)、《张卿子妙方》、《张卿子外科秘方》、《张卿子秘集验案》(一作《张卿子秘方》,俱见《本草纲目拾遗》引)等书。他的《伤寒论注》,间或援引成无己所纂注《伤寒论》,上经析义,多民阐明,并参酌叔微、潜善,洁古、安常、东垣、丹溪、安道诸家,凡精义蕴旨都加甄录。大抵是以成无己《伤寒论》原本,增以后贤发明,汇集为一书。又有《易医合参》一卷(见《武康县志》)、《心远堂要旨》(见《脉决汇辨》)。(见《晚明医人张卿子事迹》)

    张遂辰弟子,以张文启(开之)、沈晋垣(亮辰)、萧明俊为最著名。明亡后,他意绪忧郁,潜名于里弄,行医自给。远近争相求治。后卜居城东,自号西农老人,平日与他往还者,只有徐镜非、严印持以及武顺、武敕两兄弟而已。同时仁和(杭州)柴虎臣、绍炳也是陷居不当官的,赠他五律一首:“青春好隐居,高枕一床书;室有仙人鼎,门多长者车;法麾松子落,酒泛杏花安装;乐志游方外,休心赋子虚。”

    其后厉太鸿(鹗)有题张卿子先生画像赞:“猗嗟先生,渊机研理;早游上痒,文辞清绮;顾厨名逃,桑海时徙;含华隐曜,其山其水;晚托于术,采丸起死;真冷犹存,彭殇一视;我读遗诗,松风入齿;百世之下,孰传高士?”(见《晚明医人张卿子事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