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8148
美国科学家发现能够安全延长生物寿命的新途径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6日
     新浪科技

    美国东部时间10月25日(北京时间10月26日)消息,最近,一个美国研究小组在不造成明显生理副作用的情况下,成功地使线虫的寿命延长至原来的两倍。他们的做法是:在线虫生命周期的合适时机抑制衰老基因的功能。

    在以前进行的人工干预基因、延长生物寿命的实验中,生物的寿命是延长了,但它们的生育能力却丧失了。领导这一课题研究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Cynthia Kenyon指出:“在

    线虫成年后再去破坏它的衰老基因,就能够做到在不影响其生育的前提下延长它们的寿命。”

    据发现,这种被称为“daf-2”的衰老基因在线虫发育阶段控制着它的生育能力,但当进入成年期后,才变成控制寿命的衰老基因。

    “daf-2”衰老基因在果蝇和老鼠的体内也发现了。Kenyon教授认为,人类的体内可能也存在这种基因,如果用类似的方法对这种基因进行干预,也许能安全地延长人类的寿命。

    但是,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衰老学专家Tom Kirkwood警告说,基因被人们干预的线虫现在无明显生育问题“并不意味着它们的寿命可以随意延长,真正的工作要比这一点要细微得多。我们在寻求可有效延长生物寿命的证据时,生育只是其中的一个问题,但并不是惟一的问题。”(清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