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76569
美国制药业,逆风将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9日
     美国制药行业正面临严峻的考验。主力医药品相继专利期满,一些大制药公司过去高成长的道路上开始出现阴霾。巨额的新药研究开发投资成为重负,经营风险日趋高涨,过去的好年景已发生逆转,美国制药行业将迎来过去不曾有过的强逆风。

    “辉瑞的主力医药品专利期满要在2010年之后,法玛西亚今后10年也没有问题”。这是辉瑞高层人士在不久前宣布收购法玛西亚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的。

    通过收购,辉瑞年销售额为10亿美元以上的超大型产品增加至12种。如果专利期满要在2010年之后,那么,至少今后10年的业绩还是稳定的。而竞争者们则有许多产品在2001~2002年专利期满,各企业对辉瑞突然宣布收购法玛西亚均显示出焦虑。

    从美国各大制药企业公布的二季度(4~6月)业绩来看,百时美施贵宝、礼来、默克、先灵葆雅四家企业均相继利润降低。

    施贵宝的糖尿病治疗药、癌症治疗药,礼来的抗抑郁药,默克的高血压治疗药均相继迎来了专利期满,销售难以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利润降低幅度施贵宝为63%,礼来为20%。近年来,美国大制药企业的效益每年均以2位数持续稳定地增长。但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相继面临专利期满、业绩不振的境况。
, 百拇医药
    施贵宝的CEO在最近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分析了业绩恶化的原因。他首先列举了仿制产品的竞争。“过去,仿制产品都是阶段性地扩大市场份额,而现在,则迅速夺取市场,专利期满仅一年就占领了九成的市场份额。”

    仿制品的攻势始于1984年,1990年又出现了控制医疗费支出的管理措施,从而导致了优先处方仿制药品的医疗机构的增加。

    据悉,礼来的抗抑郁药氟西汀在2001年8月专利期满后仅2个月的时间,仿制药品就夺取了八成的市场。默克的高血压治疗药依那普利(Vasotec)专利期满后的仅三个月,就减少了1/3的销售额。

    这样一来,在美国市场处方药中普药所占的比例从1986年的23%增至2001年的45%,约增加了一倍。对于包括那些效益好的大制药企业来说,专利期满的风险压力比原来要高得多。

    “持续高成长的两家企业成为一体,可长期维持业界龙头的宝座。”辉瑞的CEO亨利·马丁内尔在2000年6月完成了收购华纳兰伯特后,立即着手探讨收购法玛西亚事宜。市场方面的人士认为:“专利期满的风险和重组战略使各制药企业都受到了刺激。”
, 百拇医药
    业界人士认为,对于股票跌落的礼来和施贵宝等,英国葛兰素史克和瑞士的诺华等欧洲大企业都垂涎三尺。还有传说企业文化相似的默克和礼来等美国制药企业间将会重组。此外,诺华和罗氏两家瑞士制药企业合并的传闻也在业界内流传。看来,为了渡过逆境进行的国际规模的重组竞争又拉开了新的序幕。

    2002年5月28日,一篇触痛制药界神经的报告书被公布于世。汇总这一报告的是非营利性的医疗专业研究机构美国国立医疗管理研究财团。它阐述了新药开发一年比一年难的事实。

    以《新药开发的结构变化》为题的报告书以1989~2000年获准上市的1035种新药为对象,在美国FDA审查的基础上,对每一个医药品具有何种程度的划时代意义进行了调查。“全新医药成分的药品不过总体的35%,剩下的都只不过是对原有药品的改良。”

    报告书中作为具有划时代发现的新药列举出辉瑞的阳萎治疗药万艾可(伟哥)和高血脂治疗药Lipitor(阿托伐他汀)、默克的骨质疏松症治疗药Fosamax(阿仑膦酸钠)等,但总数为153种,只不过是总体的15%。“上世纪90年代众多的新药投入了市场,但几乎都是没有革新性的商品。”
, http://www.100md.com
    发现新药成分一年比一年难的现状得到了FDA数据的证实。2001年被批准上市的新药(全新医药成分)为24种。只不过是近年高峰期1996年(53种)的一半以下。

    随着信息技术(IT)的发展和人类基因的阐明,新药开发无限大的可能性愈来愈大,制药行业正在等待着美好的未来……。此前,此种观点占压倒多数。但最近法玛西亚CEO弗雷德·哈桑却断言:“阐明基因作为新药开发要想结出硕果还要等5~10年后,在此之前制药界严峻状态依然会持续”。

    近年来,大制药企业新药开发投资一味增加。据业界团体的美国研究制药工业协会的统计,2001年投资额为350亿美元,约为1995年的2倍,1990年的4倍。新药成分发现越难,大制药企业的新药开发风险就越大。

    “开发一个新药的成本是8亿美元强,投入如此庞大的资金,当新技术问世,市场环境立刻发生变化”,哈桑CEO如是说。据研究机构统计,现在一个新药的开发成本为1987年的2.5倍。其背景一方面是新药开发的余地越来越狭窄,同时,随着新药专利期满,仿制产品的进攻及与具有专业技术的生物风险投资企业合作费用的增加等因素。
, http://www.100md.com
    百时美施贵宝股票最近跌落的原因之一就是投资者惧怕该公司的新药开发风险。上世纪90年代以后,尽管持续巨额投资,但却未能在主力产品专利即将期满时投入后继产品,结果导致股票降到年初的一半以下。

    收购了法玛西亚的辉瑞的年投资额超过70亿美元。宣布收购后辉瑞的股票顿时跌落。市场方面的人士对其进一步庞大化没有持乐观态度。而另一方面,作为竞争对手的各企业也不得不积累投资予以对抗。承受不起投资风险的企业将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处于大竞争时代的美国大制药企业所面临的周围环境正迅速日趋严峻。

    美国前10家大制药企业2002年4~6月纯利增益组

    万美元(%)

    减益组

, http://www.100md.com     万美元(%)

    辉瑞

    1957(+7.0)

    默克

    1750(-3.6)

    强生

    1654(+11.6)

    礼来

    658(-20.4)

    法玛西亚

    907(+23.1)

    先灵葆雅

    633(-0.2)

    惠氏

    599(+25.8)

    百时美施贵宝

    440(-63.4)

    雅培

    592(+11.9)

    安进

    412(+28.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