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123670
引吭高歌益身心(养生茶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健康时报》 2002.10.31
     赵化南

    有一位老年朋友,患哮喘多年,久治不愈。后来他迷上了唱歌,常在早晨和节假日到公园学习唱歌,还参加老年歌咏比赛,拿到过名次。唱歌不仅使他情绪饱满,精神愉快,更想不到的是,困扰他多年的哮喘病竟然奇迹般痊愈了。他逢人便说唱歌好,是音乐治好了他的病。

    还有一位退休干部,刚退休那阵子,无所事事,非常空虚和苦闷。后来他去公园,看到许多老年朋友在唱歌,便跟着学唱起来,唱得非常投入,内心的寂寞和苦闷一扫而光。这样,唱歌便成了他晚年生活中的重要事情。通过唱歌,结交了朋友,抒发了情怀,陶冶了情操,升华了境界,增强了身心健康,感到越活越年轻了。

    唱歌有益健康并非神话,亦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科学依据的。古代医学家张景岳在《类经附翼·律原》医著中指出,音乐中的“十二律之神物,可通天地而合神明”。可见音乐可通过心理效应而起到养生康复之作用。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音乐的速度、旋律、节奏可起到调节生命节律的作用,由于音乐能影响人的生理活动,特别是情绪活动,因此,人们能够用音乐来改善和调剂人体的生理和心理功能,进而达到增进健康的目的。

    一位音乐心理学家说:“音乐使你兴奋,也使你自省,你变得更能认识自己,更意识到你在做什么,其结果是使你更乐观。”音乐就是通过其旋律、节奏、音色等均衡作用,使人产生愉快的情绪体验,促使心理平衡而达到治病目的的。现代的音乐治疗把音乐作为一种活动疗法,即通过具体的音乐活动来求得治疗的效果,不仅把音乐当作一种艺术,而且作为一种科学来对待。

    (赵化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