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3694
生殖健康从儿童抓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健康时报》 2002.10.31
     郑州市三院赵国富 陈锦屏

    一些男性到了成年后发现生殖器官有问题。殊不知,有些问题在儿童时期已露端倪,只不过被父母忽略而延误了治疗时机。所以男性的生殖健康必须从儿童时期抓起,做到早防、早治,不留后患。

    男孩常见的生殖系统疾病有隐睾、包茎和包皮过长等。睾丸是重要的生殖器官,它产生雄激素和精子。

    一般在母亲怀孕9个月后睾丸可下降到阴囊内,故孩子一出生就可在阴囊内触及花生米大的睾丸,只有极少数一侧或两侧无睾丸。如果出生3个月后阴囊内仍不能触及睾丸,应视为隐睾症。出现隐睾症后不能产生精子,成年后丧失生育能力,而且极易致癌症。隐睾症需要手术治疗,选择手术时机很重要。一般两岁开始隐睾症患儿的睾丸有明显的改变,5岁后加重。手术应在两岁内进行,如果过晚,将影响生殖功能。

    包茎与包皮过长也是小儿的常见病。包茎是指因包皮口狭窄与阴茎头粘连,阴茎头不能外露。包皮过长指包皮覆盖于全部阴茎头,但仍可以上翻。新生儿包皮与阴茎头有上皮粘连,3~4岁以内粘连逐渐被吸收,包皮和阴茎头分离。小儿包皮过长是正常现象,到青春期阴茎头逐渐外露。包茎、包皮过长,易形成包皮垢及包皮结石,容易发生感染引起包皮龟头炎,形成继发性包茎。包皮垢的刺激和包皮龟头炎的反复发作,是引起阴茎癌的重要原因。对于包茎和包皮过长怎样治疗呢?包茎患儿应尽早进行包皮环切术。对包皮过长如包皮口宽大容易上翻者,不需要手术治疗,但对于包皮反复感染者,应做包皮环切术。

    (郑州市三院赵国富 陈锦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