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7
编号:10123702
生命在丈夫的爱中延续(情感接触)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健康时报》 2002.10.31
生命在丈夫的爱中延续(情感接触)//

     建设银行衡阳市第一支行 蔡雪梅

    我原来长期体弱多病,集眩晕症、颈椎骨质增生、血小板减少、血色素偏低等多种病痛于一身。为了我的身体,我丈夫绞尽了脑汁、操碎了心。

    我经常晕厥,有时晕倒在大街上,有时晕倒在办公室,有时晕倒在卫生间……真是说倒就倒,来得那么突然,事先不给“通知”。一旦倒翻在地,就不省人事。此时,丈夫就得全力以赴甚至还得求助于旁人进行“现场紧急处置”。爬格子是他的业余爱好,因我身体不好,却很难有一篇稿件哪怕是小豆腐块能一气呵成。有时他在书房写稿,正当来了一点“灵感”时,忽听得我“快来呀”一声叫喊,这便是我又有“头等大事”了。情况紧急,刻不容缓,他得赶快撂笔。可待他循声跑过来,我已经倒翻在地。于是,他得一心安顿我这个妻子,或施展自己经过多年锻炼和摸索出来的一点急救技术,或叫辆车子送医院抢救。至于刚才的稿子,只能待下次重理思路、再寻“灵感”了。

    医生和一些好心人告诉他,我的身体除进行治疗外,更重要的是要做到三条:一是精神上不能受刺激,二是不能过于劳累,三是要加强营养。而落实这三条内容的第一责任人(应该说是全权责任人)当然还是他。我俩结婚十余年,他从不对我发脾气,在外面遇到不顺心的事也不向我表露,就独自忍受;我身体如此脆弱,家务活的担子自然全落在他的身上,买菜、做饭、搞卫生、辅导孩子等等,一度几乎成了他的“专利”,尽管按他的思想观念,他是不情愿做这些本该由女人做的事情的;在饮食方面,他千方百计调理膳食,满足我的营养所需。同时,他还购置了氧气摇摆健康机、场效应治疗仪等健身器械供我使用。

    周围的人都说他是“模范丈夫”,也有人笑他“怕老婆”,是赞誉也好,是讥讽也罢,他都不在乎。有时我也想做个“模范妻子”,让他也享受享受。然而我的身体不好,“模范”不起来,这个“模范”只能由他当了。

    在婚后的近十年里,我给他带来了很多拖累,没给他带来温暖、幸福,很感愧疚。我甚至曾经想用寻短见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可他总是对我说:“不是你不为,而是你不能为。我身体没毛病,多干点活,多活动活动,我的身体之所以硬朗结实,很大程度上还得益于此呢!”不禁说得我开心地笑了,使我坚定了生活的信心,鼓起了生活的勇气,我决心与疾病抗争,坚强地活下去。否则,也对不起他。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持之以恒的治疗和锻炼,尤其是在他的长期精心照料下,如今我的身体比过去健康多了,有的毛病居然已没再复发了,心情自然也比以前开朗多了。于是,当初属于他的那些“专利”现在大都被我“侵权”了。有时我暗自设想,假如当初我找了个“无情丈夫”,我肯定不会有今天!我常对他说:“倘若人有来生,我再找你做老公!”他回答说:“下辈子我还做你的‘模范丈夫’!”(建设银行衡阳市第一支行 蔡雪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