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23706
医生跳槽图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健康时报》 2002.10.31
医生跳槽图什么?//

     张旭

    据北京医师协会统计,北京近两年共有2300多名医生调离医务岗位,而且主要是临床一线的骨干医生。他们中的大多数弃医从商,投身到医药代表的行列。就在医疗人才本已短缺的情况下,最近人才流动又出现了一种新趋势,就是高级医疗人才由国有医院大量地向合资的“洋医院”流失。

    记得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有两种职业是最受人尊重的———医生和律师,因为它们一个维护了人生存的权利,一个保障了人生命的尊严。可是现在,律师的地位依然是如日中天,而医生的形象却早已一落千丈。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很多医学院的学生一毕业就放弃做医生而选择了其它的工作,同时现有医生队伍的流失也很严重。传统医院难留人才,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日前,笔者采访了几位新近跳槽的医生,希望能够得到一点启示。

    跳槽原因之一收入

    刘医生三年前大学毕业后就分到了一家二级的小医院。几年下来,她工作兢兢业业,深得各科主任喜爱,还被评为院内的优秀团员。可出乎大家预料,她上个月突然提出了辞职,根本不顾医院的挽留,义无返顾地加入了医药代表的行列。
, 百拇医药
    在谈到她跳槽的原因时,刘医生直言不讳地说,就是为了钱。其实我对医生这个职业还是很有感情的,这毕竟是当年自己的选择,而且大学又学了5年。同时由于我们医院比较小,平时工作的压力也不是很大,但是收入实在是太低了。坦白地告诉你,我一个月的收入,全加在一起,还不到1000元。以前还可以指望医院分房子,可是现在福利分房也取消了。如果自己买房,我挣的这点钱每月连还贷款都不够。前不久与几个朋友聊天,他们认为,在北京,月收入1000元以下的就应该算赤贫。就是这句话,叫我下了决心。我现在工作的这家合资药厂每月付给我的薪水是4000元,这还不算奖金和年底双薪,所以我现在干一个月,收入几乎相当于在医院干半年。你要是我,你会怎么选择呢?

    笔者犹豫再三,还是问了个敏感的问题:医生的灰色收入不是很高吗?据说每月能上万?

    你说的是药品回扣吧?媒体报道的那些情况确实存在,但那是特例。别说不是人人都收回扣,就是想收,医药代表也不是人人都送的。像我们医院,病人少,什么药都用不多,医药代表去得很少,人家的投入也是有重点的。
, 百拇医药
    在采访临近结束时,刘医生略带自嘲地说:按照经济学的规律,人才都会流向高速发展的行业。据说制药业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我的跳槽也算是顺应经济规律吧。

    跳槽原因之二环境

    与刘医生不同,贾大夫供职于北京一家著名三甲医院的主力科室,每月的收入不菲。据他告诉笔者,他跳槽去的那家“洋医院”提供的薪水并不比以前多,也就是持平。那他跳槽又是图什么呢?

    我跳槽是想改变一下工作环境,这包含两层意思,一是社会大环境,二是医院的小环境。

    从大的方面说,现在社会舆论对医生不够公平,试想如果每个医生都能够收红包、挣大钱,还会有那么多医生跳槽吗?以前都称医生是“白衣天使”,我看现在都快成了“出气天使”了。据我从北京医师协会了解,近三年仅北京就发生殴打医务人员事件502起,其中致残、致伤90人。现在有些地方流传这样一句话:要想富,做手术,做完手术告大夫。你说这么做有什么好处?最终结果就是使得医生工作的压力巨大,同时变得没有一点“冒险”的勇气了。以前我们的原则是即使只有1%的可能也要全力抢救,可现在不少医生是只要有1%的风险也宁愿选择放弃。当然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可能是很复杂的,社会保险制度的不到位也许是最根本的原因。同时医生的工作本身也并非无懈可击,个别医生收药品回扣确实是存在的。总之是艰辛的工作和巨大的社会心理压力令我感到心力交瘁了。
, 百拇医药
    至于医院的小环境,我觉得现在很多医院的领导层并没有意识到,医护人才在医院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在很多医院里,最好的办公室是医院党政工团领导行政办公用的,各种车辆也是医院干部办公用的,各种分配同样是党政干部比医务人员优先,后勤部门比医疗第一线优先。在医院的管理上,不少医院还是沿袭了计划经济时代的管理模式,甚至是封建家长式的管理模式。例如我知道有一家医院的院长,在分配工作时总是说:你给我去干什么什么。稍有不满,就威胁说我砸你的饭碗等等。在这种风气之下,很多科室主任也是任人唯亲,谁与主任走得近,上手术、出论文、开学术会就紧着谁。所以经常是主任一上班,便出现“罐中茶常满,杯中水不干”。而且不少主任给属下的大夫分配加班,目的并不是为了培养他们,而是让他们为自己服务。很多主任发表文章、出书,其实大量的工作都是由底下的大夫完成的,可成果却被主任窃为己有,下面的大夫只能敢怒不敢言。不擅钻营,也是我选择离开的原因之一。我现在工作的“洋医院”也不是什么都好,比如这里的病种就比较少,这对个人业务的发展不利。但是这里的工作环境相对简单,人与人的关系也比较单纯。
, 百拇医药
    跳槽原因之三发展

    确切地说王医生还算不上跳槽,他只是利用业余时间在一家合资诊所内兼职,该诊所也曾力邀王医生全职加入,并许以很高的薪水,可王医生考虑再三之后,还是谢绝了邀请。

    他说,对我而言,兼职在合资诊所上班最主要还不是为了钱,而是为自己将来的发展积累一些资本。入世后,随着医疗市场的逐步开放和外资、民营资本的注入,现在国立医院一统天下的局面必将被打破,资本构成多元化是将来医院发展的必然趋势。到那时,现在的工作经历就会成为我求职的本钱。

    可既然早晚要跳槽,为何拒绝现在这个不错的机会呢?笔者有些不解。

    我认为现在机会还不是很成熟。一来现在合资诊所的病人还比较少,与国内医院相比接触的病种就比较单一,而一个医生的成长是需要大量的临床实践经验积累的;二来诊所的规模还比较小,将来是否会长期存在还很难说,所以我不会为了短期的利益而贸然跳槽。但是在这里工作让我接触了很多外国病人,锻炼了我的英语口语,同时对“洋医院”的基本运作模式和管理办法也都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将来一旦有大规模的“洋医院”落户京城时,我相信自己有足够的资历成为他们的一员。
, http://www.100md.com
    猎头公司如是说

    猎头公司在人才流动中的作用不可小视,有很多优秀的医生就是在他们的运做下成功跳槽的。靠什么打动人才呢?很多人以为,在人才争夺战中,薪酬就是杀手锏。可著名的人力资源管理顾问公司HayGroup公布的研究表明,薪酬高低并不能完全决定人才的去留。“组织气氛”和“个人感受”才是决定人才去留的关键因素。

    所谓“组织气氛”包括6个要素:“灵活”、“责任”、“标准”、“奖励”、“明确”和“团队”。具体讲:“灵活”是指规章制度不能束缚人才的创造力;“责任”是指要给人才必要的权力;“标准”则是评价人才的条件,不仅要有,而且必须一致,尤其不能“鞭打快牛”;“奖励”是指付出后所得的回报,并且要公平;“明确”则指员工知道企业的前景,而且明白这前景与个人发展的关系;“团队”则指员工是否为自己的企业而自豪,工作中是否能够互助。这6个要素中,最关键的是“标准“和“明确”。

    至于“个人感受”,它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个人远景”、“发展机会”、“生活平衡”、“老板风格”和“工作匹配”。

    在某医院放射科工作了5年的赵大夫前不久通过猎头公司跳槽到了GE(美国通用电器公司)。谈到跳槽的原因,赵大夫认为很难用一个原因来解释。总的来说,就是从工作中得不到快乐。压力大、薪水低、人际关系复杂、发展前途渺茫等都是导致不快乐的原因。每次一想到上班,就头痛;每次下班,就会感到一身轻松。在这种状态下,工作怎么可能做得久呢?赵大夫对笔者坦言,其实现在的工作压力也很大,因为随时都冒着被“炒鱿鱼”的危险,可是现在她能够从工作中得到乐趣。乐趣是很重要的,就像中国足球队的主教练米卢倡导的“快乐足球”挽救了中国足球队一样。是否能够从工作中得到乐趣和自我实现,也许是决定人才去留的关键。 (张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