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123716
秋天当防呼吸道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健康时报》 2002.10.31
     北京友谊医院主任医师 王润华

    入秋后,温差变大。人们体内及体表毛细血管在夏季的充血扩张、汗毛孔张开的状态难以马上适应外界的变化。因此,近来门诊以流涕、打喷嚏、咽痛为主诉的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明显增多,不咳不喘以消化道为主诉的老年肺炎患者也不少。

    老年人通常体质下降,生理机能衰退,排异功能低下,细胞及体液免疫功能紊乱而导致功能低下。在肺部发炎的情况下,也不会出现咳喘等应有的应激反应,所以临床症状多不典型。故对老年患者,这时更不能简单地“头痛治头,脚痛治脚”,要做好鉴别诊断。

    为防止呼吸道感染,人们日常应做好以下防护:一是及时增添衣服,防止着凉;二是有症状及时就诊,尤其是老年患者切勿大意,自行服药;三是中青年人有症状时,应尽早服中药如感冒冲剂、板蓝根等;四要多喝水、充分休息,必要时用盐水漱咽部,对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有一定作用。此外,痰液、擦鼻涕纸切勿乱扔,以防病毒扩散;夜间睡眠时切勿门窗空气对流,这样容易着凉。

    (北京友谊医院主任医师 王润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