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信息
编号:10123735
难言之疾,莫等闲视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健康时报》 2002.10.31
难言之疾,莫等闲视之//

     10月21日至27日,是我国首届肛肠疾病防治周,本届主题是“防治肛肠疾病,提高生活质量”。肛肠疾病患病率高达60%以上,在外科疾病中已占第一位———(附图片1张)(《大病防治·肛肠病防治篇》)

    本报记者 赵安平

    早发现早治疗 痛苦小效果好

    对肛肠病不可大意

    火车司机小周三年前就感到自己的肛门有点问题,大便的时候,或是能从手纸上见到血丝,或是有了排便的感觉,可蹲上半天啥事都没有,用手纸一擦,上面都是脓。看到这种情况,小周心里咯噔一下,可除了偶尔能见到这些脓呀血的,再没有一点不适感。而且就是见了脓血,吃点消炎药,还真管事,好长时间不再犯。就这样,一拖就是三年,等到今年9月份,难受得要命。到一家三甲医院一查,说已经是肛瘘了,需要到医院手术。这家医院的大夫向小周推荐了在治疗肛肠病方面很有建树的北京二龙路医院。
, 百拇医药
    小周住进二龙路医院,大夫在给他进行健康教育后,他对肛肠病才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10月21日,记者在二龙路医院采访就要出院的小周时,他说:“大夫不说不知道,大夫一说呀,可真是吓一跳。对肛肠病可千万不能大意。”

    现在谈起自己的病,小周说得头头是道:“每个人的直肠和肛门之间有一个3到5厘米的肛管,它不是光滑的,上面有隐凹,能存住粪便,人的大肠里有大肠杆菌,正常情况下,这种菌对人没什么危害,但如果肛管部位被一些硬物什么的划破了,大肠杆菌与它物共同作用,就会使肛管部位化脓感染。由于肛管部位几乎没什么神经,患者自己不会有疼痛的感觉。没感觉不等于没问题,肛管部位的脓液不断地渗透、扩散、侵蚀附近的肌肉和黏膜。久而久之,就会在人的肛管等部位蛀出洞来,形成肛瘘。如果不及时治疗,脓血就会不断地向四周侵蚀,侵蚀了尿道会造成尿瘘,再严重会造成败血症,直接威胁到生命。”

    听了健康教育课后,小周还知道,经常保持坐姿、站姿的人是肛瘘的易发人群。像司机、办公室的职员等。小周听明白以后,在手术前把自己的三个司机朋友叫到二龙路医院做了个检查,结果表明:三个人都是肛瘘,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这种病,早发现、早治疗、痛苦小、效果好。现在,小周的肛瘘已经治好,准备出院了。
, 百拇医药
    谁易得肛肠疾病?

    提起肛肠疾病,北京二龙路医院医护部主任王雪松说,他们在几年前组织院内的专家,对肛肠科的疾病作了一次细分。二龙路医院的肛肠科始建于1937年。现在年诊治病人四万余人次,年肛肠手术五千余例。无论是病床数、收治病人数以及手术例数均位居全国第一,并且负责全国各级医院肛外科复杂疾病的转、会诊工作。医院根据保存的大量病例,把肛肠病总共分出50余种,在常见的10种里面,痔疮、肛瘘、肛裂是最常见的。

    造成肛肠病的原因除了遗传因素外,还有不良生活习惯及职业因素:

    1.上厕时下蹲位看书看报,造成下蹲和排便时间延长,会导致肛门直肠内瘀血而诱发疾病。

    2.腹泻和便秘是肛肠疾病的重要发病因素。便秘是最大的祸根,直肠内长期滞留有毒物质不仅可诱发直肠癌,并且粪便堆积,影响血液循环,用力解出干燥粪块,必然会使肛门承受较大压力,产生瘀血、胀肿、裂口等一系列病理改变。腹泻常是结肠疾病的临床表现,腹泻也能使肛门局部感染机会增多,产生肛窦炎、炎性外痔、肛周脓肿等疾病。
, 百拇医药
    3.长期饮酒或喜食辛辣食品的人,因酒和辛辣物可刺激消化道粘膜,造成血管扩张,结肠功能紊乱,肛肠疾病的发病率会明显上升。

    4.长期站立或久坐。因直立或静坐姿势,肛门直肠居人体下部,痔静脉回流不畅。

    王雪松主任特别强调,肛肠病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延误治疗的比较多。主要是患者观念上的问题,要么认为小病一件,不值得大惊小怪,或是觉得病的不是地方,羞于给人说,认为也许忍一忍就会好的。最后延误了治疗,给自己带来更大的痛苦。

    肛门疾病巧判断

    正常人每日大便一次,便软成形,呈黄褐色,能顺利排出,无任何痛苦症状。有的人习惯二三天排便一次,甚至四五天排便一次,但是排便很通畅,这都属于正常的排便。

    如果排便时间延长,每5-7日排一次,大便干硬,排出困难,腹胀,头昏乏力,排便后有未排净感,那就是得了便秘。如果大便次数增多,粪便质稀,泻如水样,气味酸臭,有便前腹痛,下坠,肛门灼痛,这就是得了腹泻,俗称为拉肚子。
, 百拇医药
    如果大便时看到流血、滴血或者粪便中带有血液或脓血,这叫大便下血,多数是由痔疮引起的;肛裂的出血呈鲜红色,伴有肛门剧痛;大便带血,血色暗红或大便色黑暗,那是消化道出血所致。

    排便时有肿物脱出肛门,伴有肛门潮湿或有粘液,多数是由内痔脱出或直肠粘膜脱出;如果肛门有肿块,疼痛剧烈,肿块表面色暗,呈圆形,可能是患了血栓性外痔;肛门肿块伴局部发热疼痛,是肛周脓肿的症状;触诊肛门有条索状物,并有少量脓液自溃口流出,是肛瘘的表现。

    提肛运动防大病

    提肛运动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改善肛门括约肌功能,预防肛门松弛,对防治痔疮和脱肛颇见功效。方法(坐、卧、站立均可):吸气时,肛门用力内吸上提,紧缩肛门,呼气时放松。每次肛门放松、紧缩30次,早晚各一次。若能采取胸膝卧位(双膝跪姿,胸部贴床,抬高臀部)做提肛运动,则效果更好。屈髋提肛运动的效果更好,方法是:仰卧床上,两腿交叉上提屈曲髋部(使大腿尽量与腹部贴近),连做20-30次。屈髋时呼气,放松肛门,每天早晚各一遍。另外,也可做仰卧起坐运动,增加腹肌力量,对于提高排便功能很有帮助。
, 百拇医药
    肛门疾病怎预防?

    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肛门疾病和整个人体的状况有着密切关系,并且彼此互相影响,如胃肠疾病中的慢性腹泻、肠炎、肝硬化腹水、大便干结等,都可引起痔疮、肛裂等肛门疾病。因此,在肛门疾病的过程中,如果忽视了对原发病如肠炎、腹泻的治疗,仅单纯治疗痔、肛裂和肛瘘等肛门疾病就不能取得满意的远期疗效。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以每日大便一次为宜。

    不要久忍大便,避免形成习惯性便秘,减少干硬的粪块对肛管直肠所造成的冲击压迫和撕裂伤。

    便秘患者平时要多食含纤维素成分较多的蔬菜和水果,少食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姜、酒等,以减少对肛管直肠的刺激。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暴饮暴食,不饿肚。要保持肛门清洁,最好每晚睡前坐浴一次。
, 百拇医药
    肛管直肠内不宜涂搽具有刺激性的化学药物,以免使皮肤粘膜充血水肿,引起炎症等。

    患有乙状结肠、直肠、肛门等疾病患者睡眠时宜采取右侧卧位,以减轻对左侧结肠的压迫,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从事久坐、久立、久蹲职业的人应经常地变换体位,适当地增加活动,参加工(课)间操。

    积极治疗引起肛周脓肿的全身疾病,如克隆氏病,溃病性结肠炎,肠结核等,如有肛门灼热不适或下坠感要及时诊治。

    北京市二龙路医院肛肠病专家门诊一览表白宝忠 主任医师 肛肠科特需专家门诊周二、周三全天 吴金栋 主任医师 肛肠科特需专家门诊周一全天 江涛 主任医师 肛肠科专家门诊周一上午,肛肠科特需专家门诊周四上午梁秀芝 副主任医师 肛肠科专家门诊周五上午,肛肠科特需专家门诊周四全天王长顺 副主任医师 肛肠科专家门诊周三下午,肛肠科特需专家门诊周五全天安少雄 副主任医师 肛肠科专家门诊周四下午,肛肠科特需专家门诊周一全天贾山 副主任医师 肛肠科专家门诊周一下午,肛肠科特需专家门诊周二全天田立 副主任医师 肛肠科专家门诊周三上午,肛肠科特需专家门诊周四下午董平 副主任医师 肛肠科专家门诊周二下午,肛肠科特需专家门诊周五全天陈仲金 副主任医师 肛肠科专家门诊周五下午,肛肠科特需专家门诊周三全天

    图片:

    北京二龙路医院的医师经常和重症区护理人员交流,以便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本报记者 夏勇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