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呼吸内科
编号:219874
治哮喘,不可滥用激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疾病。患者以突然发作,胸闷、气促、气粗、气短,张口抬肩,呼吸困难,喉口哮鸣,甚至口唇指甲青紫,眼睑肿胀,不能平卧为临床特征。患病以后,在接受了多种多样的方法和药物治疗后,病情虽然缓解控制,但随环境改变、天气变化或受刺激等因素影响而反复发作者,临床上我们称为顽固性哮喘。

    西医对哮喘的治疗相当有效,但这种“有效”是暂时的。地塞米松、强的松、氢化可的松、必可酮、普米克等均属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具有显著的抗炎、抗过敏作用,对哮喘病人平喘迅速,但长期应用副作用大,而且容易引起耐药性,故这类患者又称为“激素依赖型哮喘”。此外,氨茶碱、喘定、长效茶碱等茶碱类药物以及包括舒喘灵、喘息定、喘乐宁、喘康素内的β受体激动剂,对控制哮喘的发作均有显著的效果。但患者必须不间断地长期服用,结果除了副作用外又产生了耐药性,临床上我们称之为“非激素依赖型哮喘”。患者无论是全身用药、口服或注射,还是使用气雾剂局部用药都会产生耐药性,且用药时间越长越容易导致,用药年龄越大越容易导致,特点是容易出现“戒断症状”而引起哮反复发作。故临床上我们把这些药仅用于哮喘发作症状的控制。

    根治哮喘的钥匙掌握在患者手中。根据文献记载,中医药自汉代始,就有医家研究哮喘夙根的治疗,有很多有效的方法,民间亦有许多特效的验方。但据我们临床实验体会,根治哮喘首先不能滥用激素。那些已长期应用西药或所谓“中药胶囊”、“粉末”、“药片”的患者,恰恰是最难治疗的。这多半是混掺了地塞米松或强的松之类的制剂。要想彻底根治哮喘病,采用中医中药治疗才是最佳的选择。中医学说认为,“顽痰”是哮喘反复发作的根源,其表在肺(肺为储痰之器),其证在脾和肾(脾为生痰之源,肾为节水之阀)。故临床上我们采用中医辨证疗法,健其脾、补其肺、壮其肾,效果颇佳,治愈患者均未见复发。

    《当代健康报》, 百拇医药